明天又要上課了,繼續一個不可能的任務,但一想到要談"存在主義",還是很高興...

...

最開心的上課內容還是來自批判那些視而不見又見怪不怪的事,一種認識,關於"存在的姿態"... 習慣性的"我以為"或"我相信"讓人驚訝發現"我怎麼這樣過了一生?",其實只是"我怎麼從來沒有認真想過?",幸好,我看到有人的眼睛說:"幸好,還有明天..."。

嚴格說來,存在主義是一帖藥,主要針對"我怎麼覺得(活得)怪怪的"這個問題... 這當然是(你)"個人"的提問,也許在夜闌人靜獨處的時候,也許是眾生喧嘩中的片刻疏離,但沒有人可以真正回答你。換句話說,如果你沒有這個問題,或始終覺得自己過得很好("好"的定義由你決定),我要恭喜你,你絕對可以一直這樣(快樂地)活下去,那也就不需要這帖藥了。

...

我想還是面對自己的勇氣吧,存在主義把想像中的"崇高"人生推到谷底,要你自己爬起來,既狼狽又真實,這不是心中嚮往永恆的 Truth,而是此時此地此刻的 Real...

...

哲學面向更不好說,困難之處不是哲學本身,而是"如何說"... 先入為主的習慣性順從讓"世界"跑在存在前面,讓人淪為"知識"的奴隸,把"自己"變成"他人"的信徒,讓"人"變成"角色"...

"活生生地認識經驗,就是認識存在主義",這是我的體會... 所以我打算從(檢視)經驗著手,作為一個活生生的"人"的經驗:"想"的經驗、"看"的經驗、"說"的經驗、"體會"的經驗...

...

省省吧,論文中的"筆者"就是"我",不必多此一舉...

...

... 

選讀...

 

      沙特  存在與虛無  (貓頭鷹出版)

      海德格  存在與時間  (桂冠) 

      卡謬  薛西弗斯的神話  (志文) 

      沙特  存在主義是一種人道主義  (上海譯文)

      王岳川編  存在主義文論  (山東教育出版)

... 

... 

1. 從"活著"到"存在",從"生存"到"生活":談"活生生的認識"   

2. 哲學中的存在主義:談"知識"與"經驗"©©   

3. 文學中的存在主義:談"非理性"    

4. 戲劇中的存在主義:談"荒謬"   

5. 電影中的存在主義:談"偶然與巧合"   



©©      前情摘要

          存在主義打開"存在"的黑盒子,發現裡面是空的,你要自己填滿它

          人生在世... "世"就是"在"的現象,"在"創造了"世"   (Lived World)

          活生生的認識... "在經驗之中"的經驗持續 (Lived Experience)

          ...

          ...

          二元認識的"理性盲點"... 時間缺席

          "創造力"是不存在的,凡事只有行動... Creativity or Creativeness

          我思故我在? 還是我"煩"故我思? "思"為何物?

          眼見為憑? 還是相信才看得到?

          累積(他人)知識  或  創造(個人)經驗

          ...

          存在主義的"形而上"依據... 上帝已死,重新評估一切價值   (尼采)

          上帝不是一個用來發誓的對象   (貝克特)

          ...

          存在先於本質:本質並非命運注定,你就是你自己所造就的人

          時間具有本質:時間的本質是"尚未"、"已經"與"目前"

          人道主義:"主體性",解放個體在眾聲喧嘩中的疏離

          自由/責任:自由讓我們超越自身,如同"責任"

          倫理考量至高無上:一切責任的基礎是"愛與自律"

          ...

          存在與虛無... Being and Nothingness  (沙特)

          存在的"再":存在與時間 Lived Time  (海德格)

          存在的"在":知覺現象學 Lived Body  (梅洛龐蒂)

          存在主義的影響:當代美學的內轉向、語言(文字)、時間、身體

          ...

          尼采:上帝死了,人自由了。

          卡謬:上帝死了,人的責任更大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三餘讀冊聚會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