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課。雨後的黃昏開車回家。西子灣外大船小船林立,西子灣內大車小車穿梭,天空色彩繽紛,遊客絡繹不絕,收音機傳來這首老歌,我突然笑了出來... 窗外依舊嘈雜,窗內卻很安靜。 

今天推薦劉家昌:我家在那裡 (1972)

...

意外的遭遇總是帶來意外的連結,意外的連結總是給人意外的經驗,這首歌的內容與眼前景像毫無關係,但在此時卻顯得格外貼切... 我試圖釐清這個感覺:它不是物件的關聯,也不是空間或時間的關聯,沒有"人"的想像,甚至也不是"家"這個具體概念,倒像是一種"鄉愁",一種距離。

...

"鄉愁"是個有趣的提醒,關於獨處,其實與"家鄉(這個地點)"無關。曾有朋友說:鄉愁是那種(自己知道)"永遠回不去了"的感覺,只能追憶似水年華,說得真好。但對我而言,鄉愁卻更像那種"必須被我永遠刻意放在外面"的東西...

它是一種必須,就算被迫也好;它是一種永遠,與當下無關;它是一種刻意,似乎為了拉開距離才能靠近,而靠近則是為了再次被放在外面...

...

這首歌... 我唸初中...

突然想起十多年前那段很特殊的讀書經驗,一個人在遙遠的北國異鄉,把自己關在九樓的公寓裡,家徒四壁,一個禮拜不出門、不說話...

 

 

作詞:劉家昌 作曲:劉家昌

南風又輕輕吹起 吹動著青草地
草浪緩緩推來推去 景色真美麗
夕陽也照著大地 綠草披上金衣
草浪夕陽連成一片 真叫人著迷

每當我經過這裡 忘掉一切憂慮
還有一條青青小溪 伴著青草地
順著小溪看下去 木屋站在那裡
那是我溫暖的家 我住在那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毛音樂廚房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