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這麼重要的角色竟然沒有名字... 它來自這齣戲最年輕的演員,渾身戲感十足,剛退伍不久,正在思索人生方向。我們談了許多關於戲劇與哲學的東西,以及這個角色的認識。只能說對一個立志投入表演的年輕人來說,這陣子辛苦他了。
...

IMG_2814  攝影:陳建弘

"作為一個沒名沒姓的警衛,我就是他們口中那種智商不太高又只拿22k的角色。我不知道他們為什麼會湊在一起,這不關我的事,劇本也沒交代,這種爭吵早已被遺忘,但又似曾相識..."

...

每一個演員都有神秘之處,作為日常生活的對比或角色穿戴的參照,這是表演的魅力所在,讓扮演成為"一種扮演"... 就琦勝而言,不管那是什麼,我總覺得他的神秘有點"邪門",好像來自某種刻意的對立:與自己對抗的矛盾,挑逗與閃躲的衝突,看與被看的掙扎,既張牙舞爪又含蓄害羞,既喜歡自己又討厭自己,甚至既害怕這種喜歡,又享受這種討厭。這讓他所扮演的警衛"裡外不是人",而這正是趣味所在。

琦勝忙碌是可預期的,他一方面大量接戲疲於奔命,一方面又藉以從中體會某種"放空"狀態,感覺他有意如此:故意把自己推在外面,再故意看看自己會怎樣。有一天他對我說:這齣戲根本不用演,劇本寫完就該結束了。我大笑,心想這就對了... 琦勝的聰明悟性在此,這的確是這個劇本的趣味,但也是演出的挑戰。
...

至於那個沒名沒姓的警衛,他是沙特筆下的人物,原本只是個串場的小角色,在這齣戲裡我把他變成一個"大角色",某種世界的代言人,或某種價值的守護者... 總之,不管他是誰,總感覺這種人無所不在,到處都是...

 

http://www.artsticket.com.tw/CKSCC2005/Product/Product00/ProductsDetailsPage.aspx?ProductID=oK4bYlG1Gfz0PugJivBBj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再見沙特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