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哈是我最喜歡的音樂家,陪我度過二十多年的喜怒哀樂。我不願說"古典"(classical),而願意說"經典"(classic),這兩個字有很大的差別,而且未必是等號... 今天是冬至,選一首安靜的曲子陪我吃湯圓...

聽聽:巴哈鋼琴協奏曲#5 第二樂章

... 

許多人不喜歡巴哈,尤其學鋼琴的小孩特別討厭巴哈,認為他的作品不夠浪漫優雅,缺乏"旋律性"的趣味,而且指法彆扭,經常會彈到手指打結... 但我卻聽得如癡如醉...

巴哈的"美"是給大人聽的,這種美不是華麗"優美"的美,既沒有多餘裝飾,也不是"娛樂式"的旋律,甚至不帶情緒,而是一種冷靜的結構美,精準無比環環相扣,展現在純粹理性之間... "世界"在他手裡就好像一個魔術方塊或萬花筒,總能在平凡中為我展現蛛絲馬跡的"意外",在云云紛擾中又為我找回某種穩定的結構與節奏,峰迴路轉柳暗花明,彷彿一片透明深邃的神祕境地,無窮無盡向我提出質疑,又不斷給我答案...

...

也許,當"理性"到了極致,就是一種浪漫...

也許,任何事情到了極致,都是一種浪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毛音樂廚房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