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大佑第一個作品,如今知道的大概不多。當年他二十歲,許多人還沒出生,我唸初中... 後來這首歌變成電影"閃亮的日子"的片尾曲,劉文正主演,張艾嘉主唱。電影說的是年輕人追求夢想,歌曲說的是死亡...

今晚聽聽羅大佑:歌 (1974)

...

時間用一個否定的方式肯定了一件事,那就是過去並不存在,未來也不存在,甚至連"活在當下"都是一句廢話... 不然咧?

其實很簡單,一點都不複雜,也沒什麼好遺憾... 這個"絕對唯一"的線性特質讓生命失去座標,沒有參考,沒有基準,無從比對。任何事情都只有一次,任何經驗都是唯一,無法假設,沒有前例,沒有"如果",也沒有"萬一"... 沒有劇本,沒有導演,無法彩排,第一次上台就是正式演出,不能NG... 不可分享,不能交換,無法替代,無法暫停,不能重來... 沒有"早知道",沒有"好家在",不能後悔,無法確定,無法保證,無法效仿,無法複製,而且基本上都是"死路一條"...

...

就這樣,如同一支射向空中的箭,莫名其妙卻有長有短,無依無靠又沒頭沒尾...

或許,生命一點也不重要,但更不幸的是,只有活著才能認清這點...

...

感謝這首歌,陪我度過那段青澀歲月,民歌的特色表露無遺,簡單、清新、深刻...

想想還真貼切,夢想+死亡=閃亮的日子... 缺一不可。

 

 

作詞:徐志摩  作曲:羅大佑  編曲:羅大佑

當我死去的時候 親愛 你別為我唱悲傷的歌
我墳上不必安插薔薇 也無須濃蔭的柏樹
讓蓋著我的青青的草 淋著雨也沾著露珠
假如你願意請記著我 要是你甘心忘了我

*在悠久的昏幕中遺忘 陽光不升起也不消翳
我也許 也許我還記得你 我也許把你忘記 

我再見不到地面的清蔭 覺不到雨露的甜蜜
我再聽不到夜鶯的歌喉 在黑夜裡傾吐悲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毛音樂廚房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