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大了比較喜歡看紀錄片,下午看了柯能源老師的"海上情書",非常喜歡,立刻發訊息致意:不知為何,很感動,也許因為我年輕時也差點去跑船... 柯老師回:也許我們都是適合跑船的人...

"出海,是為了回家,卻不知不覺越走越遠"...

這部影片紀錄一群遠洋水手的海上生活...

...

海上情書 (2015)

導演:郭珍弟  柯能源 

 

...

雖然一輩子活在陸地上,總覺得海洋才是家鄉... 

...

那年19歲,落榜重考,考上文化大學航海系,那是自然類組(理工科系)最後一個志願,失望難免,卻正因如此,矇懂的腦袋浮現人生第一個"生涯規劃":跑船... 這是一個認真的生涯規劃,我非常用功,不斷思考我(這個人)與社會的關係,帶著某種19歲的反省/或自覺/或自嘲,甚至有點慶幸:出海也好,反正我也不喜歡人。

不知是幸還是不幸,或意志不夠堅定,這個生涯規劃在親友的勸說中有了改變,隔年考了插班考,進入東海大學物理系,又隔年,轉入建築系,畢業...

雖然航海系並不是魚撈業,而是貨輪商運,但自從第一個生涯規劃破滅開始,海洋/港口/船,好像成了夢境中的符號,一種"如果我不是現在這個樣子,就會是那個樣子"的唯一取代。

...

...

看著看著,竟流下眼淚... 我想弄清到底怎麼回事...

原來,這部片讓我感動,並不是因為它紀錄了海上工作的辛苦,也不是因為它描寫了船員離鄉背井的思念,(這類題材很容易被操作成"為生活打拼"的無奈或矯情的宿命),而僅僅是"海"...

沒錯,"海"作為一個事件,一個動詞,此時此刻,在我生存的世界之外發生,活生生召喚著...

...

海會讓人想成為它的一部分,對海的迷戀是一種奇怪的距離,若即若離的鄉愁...

他說:"出海,是為了回家,卻不知不覺越走越遠"... 我懂。

...

或許我隱約認為:海很大,大到可以讓世界變得很小,小到只要一下水,就是彼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我的電影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