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來家裡聚餐,一夥人七嘴八舌手忙腳亂,有人嚷著要聽音樂,我隨意打開Youtube,傳來這首,她說這首歌在她車上也有,我很驚訝... "這首是我下學期開課要介紹的歌之一"...

雨天的夜晚,聽聽 Rod Stewart:I Don't Want to Talk About It

...

...

音樂中上菜,培根蛋番茄鳳梨pasta,玉米火腿濃湯,五個人吃得不亦樂乎,話題圍繞音樂...

Youtube自動傳來下一首,Carpenters,之後是 Air Supply,Billy Joel,Bee Gees...

...

"下學期要讓學生聽聽他們出生前的音樂,因為我們班有人不知道羅大佑是誰...",邊吃邊聊...

"英式搖滾,美式搖滾,鄉村搖滾,藍調搖滾,重金屬...",越說越興奮,我差點噎到...

...

我喝一口湯,忘了當時又說了什麼,腦子裡的課程計畫瞬間展開:

華語流行音樂從民歌開始,介紹李泰祥,陳揚,胡德夫,齊豫,蔡琴,潘越雲,黃鶯鶯,李宗盛,陳昇,蔡藍欽,趙傳,蘇芮,張艾嘉,費玉清,林慧萍,鄧麗君,藍心湄,黃大煒,金智娟,黃小琥,周華健,黃霑,羅大佑,林強,薛岳,鳳飛飛,陳淑樺,張雨生,王傑,李壽全,李恕權,張惠妹,江蕙,施文彬,許景淳,張宇,五佰,萬芳,草蜢,溫拿五虎,丘丘合唱團,紅螞蟻合唱團,幻影合唱團,動力火車,優客李林,竇唯,崔健,張國榮,梅艷芳... 

西洋流行音樂從 Bob Dylan開始,介紹 Beatles,Led Zeppelin,Rolling Stones,Queens,Pink Floyd,Scorpions,Eagles,Joan Baez,James Taylor,Don Mclean,Carpenters,Simon/Garfunkel,Michael Jackson,Madonna,Elton John,John Lennon,Bee Gees,Air Supply,ABBA,Bread,Mike Oldfield,Barbra Straisand,Stevie Wonder,George Michael,B B King,Bob Marley,Jim Croce,John Denver,Dan Fogelberg,U2...

古典音樂當然跑不掉,從巴哈到蕭邦,從 Debussy到 Satie,Arvo Part... 再看幾部有關音樂的影片:阿瑪迪斯,金枝玉葉,芝加哥,鐘樓怪人...

如果還有時間,再介紹一些樂器獨奏/現代音樂/實驗音樂/電影配樂... 想到的是 John Cage,John Willims,George Martin,Philip Glass,坂本龍一...

...

...

想不到昨晚的培根蛋番茄鳳梨pasta,加上玉米火腿濃湯,會讓我寫完一份課程大綱...

不就是"音樂與傳播"嘛,四年前開的課重出江湖,偶爾還可順便教教吉他...

...

"要用音樂做傳播的人,腦袋裡最好要裝進一千首曲子",我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毛音樂廚房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