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台中參加學生的首映會,想寫點什麼... 但很奇怪,剛才在腦中出現的第一句話卻是:"回台中參加學生的首映會"...

...

這群人難得早起。疫情並沒澆熄他們看電影的興致,很好,但我卻一直在想別的。

校門口集合,包車北上,沿國道一號高速公路,途經台南關廟/嘉義民雄/雲林斗六/彰化鹿港/台中南屯,這些都是交流道的名字... 我彷彿走進時光隧道,歷經一場回憶之旅。

"好久沒走這條高速公路了",我看著窗外對隔壁的學生說,她正在背台詞... 每一個交流道都代表一份工作,每一份工作又代表一個年紀,而每一個年紀又代表一種生命狀態,跌跌撞撞,至今:關廟是去南藝大,民雄要去南華大,斗六是去雲科大,鹿港是去大葉大,南屯則是嶺東... "下一站是西屯,去東海",我心裡想著,可惜我們已經下交流道了。

...

首映會的場地是"台中市文化中心",老實說,這是我決定受邀的主要原因,其實不太與電影相關,幸好學生也不太介意... "因為這棟房子是我的老師設計的,好久沒來了,想回來看看"。

我的老師姓詹,我們都叫他詹先生。不知為何,當年建築系的學生都習慣稱老師為"先生",甚至連稱呼女老師也如此。某種對傳承的敬意吧,我想... 首映會還沒開始,我在大廳走來走去,眼前浮現當年建築系的生活模樣,1983年夏天,文化中心尚未啟用,我們曾在這裡上課。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建築的地方...

很難想像,除了角落多了一部醜陋電梯 (這一定不是詹先生的意思),室內景色竟然依舊...

 

DSC_1125.JPG

...

學生的影片很有趣。我想這與他們的指導老師有關:用劇場的方法說影像,也用影像的方法說劇場。不管是一加一大於二或一加一小於二,或,其實一加一與二無關... 總之,劇團的記憶取代了建築的記憶。

上個世紀的1996年,一群人在台中西屯的大度山上弄了一個怪怪的東西... 於是有人畫畫,有人做戲,有人研究電影,有人討論希臘悲劇,有人舉辦海德格讀書會... 不管那是什麼,我們叫它"象劇團"。

"如何面對生命中最精彩的一段日子,尤其當這些日子已成記憶中的記憶?"... 這個問題好像電影台詞。

首映會結束,我穿過大廳走出這棟房子,拿下口罩,呼吸著台中的空氣... 我坐在英才路的路邊,往右看著通往舊市區的方向,往左看著通往新市區的方向,手上拿著著當時還不存在的煙斗... 

...

導演堅持的片名叫做"被遺忘的存在這"... 我苦笑,吸一口煙。

劇情簡介沒說到重點,其實這部片是關於一個人"與自己和好"的故事... 我吸一口煙,苦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事件簿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