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劇場結緣最早來自二十年前的一堂表演課,地點在美國芝加哥藝術學院實驗劇場。印象中第一次上課老師並沒多說什麼,只要求大家輪流到舞台上走一走,並在光區中停留一下,順便環顧注視一下這個空間裡的每一個細節,其他人則站在外圍觀察。

 

大家依序上台、走動、停留、注視,下台。老實說當時我並不知道要觀察什麼,只覺得非常緊張,因為快要輪到我了。

 

你是要我在台上"表演"走路嗎?我急著問老師,

我該用甚麼樣的狀態去"表演注視"給觀眾看?老師也沒回答。

 

我硬著頭皮上台,不知道該怎麼做才對。我努力試著正常呼吸、正常走路,但似乎都不太正常。

我慢慢走進光區,依指令抬頭環顧這個空間,假裝注視著什麼,但其實我什麼都沒看到。

漸漸,我開始注意到自己的影子在光區邊緣移動,我注意到觀眾,也注意到燈控室裡的白牆...

突然間,好像一切都明瞭了。

原來當我在台上開始真正"看"到東西的時候,空間中的所有事物:地板、布幕、窗戶、鏡子、光線、板凳,觀眾的表情、甚至是空間中的溫度、味道...都在我的知覺中「被我所擁有」,而我就是一個活生生有溫度的人站在大家面前,呼吸著,移動著,觀看著,知覺著,"表演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劇場心事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