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是老歌新歌,能哼上一兩句的就是好歌,它深植在記憶某個角落,隨時等著被喚起...

今天推薦黃鶯鶯:留不住的故事 (1986)

...

這首是"玫瑰的故事"的插曲,大學時期的電影,張曼玉主演,她是我最喜歡的華語女影星,當時才剛走紅,有兩顆可愛的小虎牙。印象中那個時期還有一部周潤發與鍾楚紅合演的"流氓大亨",兩部片都是描寫"異國求學"的愛情:一股多愁善感的鄉愁,一段"天高皇帝遠"的放逐...

或許是受電影的影響,或許也是一段親身經歷,這首歌總是給我一種"異鄉"的感覺,一種年輕時對遠方的憧憬,也是一段平靜的記憶... 我想起當年在芝加哥唸書的情況:窮留學生住在全市最便宜(也是最髒亂)的唐人街社區,高架橋旁的老木屋被火車震得轟轟作響,每天省吃儉用數著零錢過日子,零下二十幾度的冬天連汽油都會結冰,經常注意報章雜誌上的折價卷或看戲的學生票,用最便宜的方式自己煮飯做菜烤蛋糕,帶著自製的便當上學或是去湖邊坐一整天,想家但又不能說而且絕對只能報喜不報憂... 放假時一夥人相約開一小時車程去唱卡拉OK,唱這首歌,好像是某種補償... 

 

  

異鄉生活經驗是很特別的,尤其是異鄉的"戀情",有一種被放逐的"悲壯",它不是觀光客那種高調的走馬看花,而是在細節中找到生活的"眉角",那是一種節奏,一種呼吸... 我在芝加哥渡過三十歲生日,在溫哥華渡過四十歲生日,很久以前曾想過五十歲時要去墨西哥... 我不知道現在的留學生是過著什麼樣的日子,也許一支手機或一台筆電就可以搞定一切,不像當年我千方百計帶了一百多捲錄音帶上飛機。雖然有一點"克難",甚至有一點"為賦新詞強說愁",但那段有如電影場景般的"窮日子"卻深植在記憶某個角落,隨時等著被喚起...

這首歌經常聽到有人會哼上一兩句,不管什麼由來,也不管這種"異國求學"的愛情結果如何,都是某種驗證,一段留不住的故事... 我最喜歡這句... "每一個故事的結束,就是另一個故事的開始"...

... 

作詞:方惠光 作曲/編曲:陳志遠

許多從來不曾在乎的事  如今慢慢地交織成
交織成一張無邊的網  層層地把心網住
許多從來不曾在乎的事  如今慢慢地交織成
交織成一張無邊的網  層層地把心網住

在年輕的迷惘中 我最後才看清楚
美麗和悲傷的故事 原來都留不住
在年輕的迷惘中 我最後才看清楚
美麗和悲傷的故事 原來都留不住

*青春的腳步 它從來不停止
每一個故事的結束  就是另一個故事的開始
美好的開始 它最後常常是
不怎麼美好的結束 啊  

在年輕的迷惘中 我最後才看清楚
美麗和悲傷的故事 原來都留不住
在故事的盡頭 我的選擇
是用孤獨將自己鎖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毛音樂廚房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