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唱會將至,最近勤於練琴,也順便胡思亂想一翻... 我始終認為人類最偉大的發明並非槍砲彈藥,甚至也不是印刷術,而是樂器。這的確需要極大的想像,因為樂器在被發明出來之前並沒有人會彈,也沒有曲子可供練習,但就這樣被想到、製作與流傳。我想,發明樂器的人一定很孤單吧!

...

在所有的樂器中,我最喜歡"撥弦"樂器,除了由琴弦震動所產生的共鳴令人陶醉之外,更迷人的是它那種"擁抱"的彈奏方式,給人一種"人琴一體"的感覺... 許多人對我的吉他很好奇,這說來話長,可以開一門課來介紹,只能說吉他上的任何元素(包括木材質地、年份、形狀、琴"橋"、琴"枕"、金屬零件,甚至連木材銜接的方式等)都在發聲,它們共同組成每一把吉他獨特的"個性"。這是我對於手工吉他製作特別迷戀的地方,希望能有一天親自做一把。

不管你怎麼想,吉他是很"性感"的樂器。它被抱在手上,貼在胸前,與心跳結合,手指輕撥讓彈奏的共鳴震動全身,好像要把人融化... 對我來說,我特別喜歡去感覺手指與琴弦碰觸的瞬間,甚至去享受那種微微的壓力與"疼痛"。音樂從指縫中流出,進入我的耳朵,穿過全身,在呼吸之間又回到手指上。我可以"這樣"彈,也可以"那樣"彈;我可以決定指甲與指腹的比例與位置,彈出"亮"一點或"悶"一點的聲音,我也可以決定選擇不同粗細的琴弦,去感覺不同的張力與亮度... 

...

我有六把吉他,一把 Bass,一把 Ukulele,它們的音色各不相同,共同組成一個奇怪的吉他家族。它們各有各的性別與名字,最老的超過三十年,是一個女人,叫做 Frida,最小的是我去年在美國買的高音吉他,是個小男生,叫作 Michael... 

...

差點忘了介紹歌曲,今天推薦 John Denver:This Old Guitar (1974) 

 

 

我找出上一次演唱會的文字稿,如今看來依舊歷歷在目: 

小學五年級的冬天,老爸莫名其妙送我一把吉他,我也莫名其妙開始彈,想不到這一彈就是莫名其妙三十多年,其間經歷了校園民歌時期、早期西洋鄉村搖滾以及這些年的國語流行音樂。當然它也陪伴我度過初戀、失戀、出國、回國、結婚、離婚、劇團、工作以及無數次的換工作。老實說我並沒有認真看待過這件事,但這一路走來,不論是喜是悲,它總是默默在旁,似乎正以一種特定的方式,記錄那些我生命中被稱為"經典"的事件。  

我想所謂"經典"大概意味著某種鄉愁吧!它掐住了生命中特定的時光,佔據了特定記憶,讓人無法繼續向前,更無法回頭,就這樣懸在中間。經典的曲子唱出一種我與自己的關係,也決定了自己現在的位置。當喜歡的歌漸漸被稱為經典的時候,我知道自己已經脫隊,好像回頭作了一個夢,在夢中夢到自己正在作夢... (上次的演唱會叫做 Dream a Little Dream of Me) 

  

海報.jpg  

... 

This old guitar taught me to sing a love song
It showed me how to laugh and how to cry
It introduced me to some friends of mine
And brightened up my days
It helped me make it through some lonely nights
Oh, what a friend to have on a cold and lonely night

This old guitar gave me my lovely lady
It opened up her eyes and ears to me
It brought us close together
I guess it broke her heart
It opened up the space for us to be
What a lovely place and a lovely space to be

This old guitar gave me my life, my living
All the things you know I love to do
To serenade the stars that shine
From a sunny mountainside
Most of all to sing my songs to you
I love to sing these songs for you
Yes, I do, you know
I love to sing my songs for you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毛音樂廚房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