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文案"這門課是有趣的,但也是困難的。有趣之處在於各種類型的文字實驗,課堂上笑聲不斷,困難之處則是情感普遍不足,寫出來的東西過於直白。這當然無法強求,畢竟年輕的生命橫衝直撞... 文字是一種孤單的藝術,我真正在"教"的,其實都不是我所"說"的... 希望你懂。 

今天推薦陳淑樺:滾滾紅塵 (1990)

...

"文字"是一種私密的語言。文字的感動往往不是"陳述(what to say)",而是"敘述(how to say)":一種經過"處理"的堆砌... 文字也不是"話",而是"話外話":一種"透過說給自己聽"來告訴讀者... 真正的書寫,其實是一種"再書寫" (To write is to re-write)。

"文字"被當成一門"學問"是很近代的事,通常會被稱為"敘事理論",但這些"理論"大多只是文學作品事後分析的結果,並無法直接挪用為創作依據 (其實大部分的"理論"都是事後歸納而成的,這對喜歡"依靠"理論的人來說,只是一種自我安慰)。一個喜歡文字的人,重要的是一直寫、一直寫... 看看別人怎麼寫,看看自己怎麼寫...

...

華語歌壇最令我佩服的是羅大佑,與其說他"文字"功力高,不如說他情感豐富觀察入微又心細如絲,加上對語調的敏感,寫出來的東西韻味十足。這首電影"滾滾紅塵"的同名主題曲就是最佳代表之一,有限的字數搭配許多半音階的旋律,讓亂世佳人的"離愁"更像"離愁"...

...

寫到這裡我突然覺得,一篇文字如果令人感動,對讀者而言,那一定是"遠方的";一篇文字如果可以被讀出"美",對讀者而言,那一定是"古典的"...  這並不是在說文謅謅的內容令人懷舊,而是,"能從文字中體會到美"的這種"美",其實是一種遠方的古典情懷...

 

 

 
詞曲:羅大佑  編曲:花比傲 (Fabio Carli)   

起初不經意的妳 和少年不經世的我
紅塵中的情緣 只因那生命匆匆不語的膠著
想是人世間的錯 或前世流傳的因果
終生的所有 也不惜換取剎那陰陽的交流

*來易來 去難去 數十載的人世遊
分易分 聚難聚 愛與恨的千古愁

本應屬於妳的心 它依然護緊我胸口
為只為那塵世轉變的面孔後的翻雲覆雨手

於是不願走的妳 要告別已不見的我
至今世間仍有隱約的耳語 跟隨我倆的傳說
滾滾紅塵裡有隱約的耳語 跟隨我倆的傳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毛音樂廚房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