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滾石期間曾見過不少重量級歌手,有些張牙舞爪,但大多謙和有禮,其中我最喜歡這位"新人"... 二十多年後他應該還是一位新人,因為這是他唯一的一張個人專輯。

今天推薦羅紘武:堅固柔情 (1989)

...

"紅螞蟻"是台灣 80 年代重要的搖滾樂團,崛起於高雄,雖然時間不算太長,作品也不算多,但幾乎每一首都擲地有聲,表現出搖滾的重量,最有名的包括"愛情釀的酒"。其中鼓手沈光遠也許較有名氣,後來當上滾石製作部經理,也是黃韻玲的前夫,主唱羅紘武人稱"小孩",個性內向害羞,年紀輕輕嗓音卻高亢滄桑,頗有大將之風,這首是他在紅螞蟻解散之後的唯一個人專輯。

組樂團如同組劇團,高手過招不能強求,"天時地利人和"才能製造出一個特殊的緣份讓大家安心合作,但這個緣份卻十分脆弱,有時並非理念不同,只是任何變化都可能產生異動。羅大佑就曾感慨表示"要把一群對的人湊在一起竟如此困難"。

雖然如此,這種龜毛在那個年代卻是一種嚴謹的創作態度,每一首都是嘔心瀝血之作。這是從前"製作導向"的流行音樂模式,凡事以作品為主,後來演變為"企劃導向"或目前的"業務導向",創作空間被事先精心評估的市場所規範,有點像"按圖施工",雖然流行音樂跟著流行市場走本為天經地義,但當大家都如此時,反而較難分辨出特色。

 

 

好一首"堅固柔情",唱盡一個男人的堅強與脆弱,赤裸裸在愛情中不加掩飾,也沒有防衛... 簡單的旋律,簡單的編曲與吶喊,不論是喜是悲,甚至不需要知道他到底在唱什麼,就這樣老老實實表露無疑... 愛情並非(用來做什麼或交換什麼的)工具,通常這是悲劇的開端。愛情也不是被"計算"出來的行動,沒有利害關係或面子問題...

愛情是一種態度,如同搖滾...

...

好一首"經典搖滾",唱進靈魂深處... 搖滾的價值不在美聲或"娛樂式"的悅耳,而在"誠懇":一種真正發自內心的聲音,不為取悅,也不為討好,就這樣認真把自己"攤"在世界面前,等著去愛,也等著被愛... 真正的搖滾沒有太多花俏的(電子)伴奏,也無需為了表現而表現,單純的樂器手感彷彿直接大聲說出"我在這裡"... 搖滾並沒有精心盤算的目的(如果有,那是宣傳部的事),搖滾也不是交換工具,因為搖滾本身就是音樂的終點,享受在"誠懇"的當下...

搖滾是一種態度,如同愛情...

... 

作詞:羅紘武 作曲:羅紘武

曾經雨滑落 濕透我襟
曾讓離去的背影 撕裂我心
而現在我可以感覺到
遙遠的妳 已愈來愈近 已愈來愈近

*喚回我曾經擁有的柔情
請將它納入妳心 這是我最堅固的柔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毛音樂廚房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