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難想像"90 年代"已經過去二十年了... 這種領悟並不像平時懷念學生時期的"老歌"那樣優雅,也不是如今視茫茫髮蒼蒼的親身感慨,而是一種"真實工作"的痕跡... 甚至有些狼狽...

今天推薦王靖雯(王菲):執迷不悔 (1993)

... 

如果 80 年代是一種"為賦新辭強說愁"的矇懂,90 年代就是這個矇懂的殘酷驗證:三十歲前後,第一次意識到"時間"的作用;到了該做決定的關鍵,第一次驚覺到自己年紀不小,而且"無路可退";第一次認真思考自己的"未來",告訴自己必須有所選擇;第一次找了"正職",開始投入藝術教育;第一次成家立業,企圖過"正常生活";第一次婚姻挫敗,承認自己好像無法過"正常生活"...

說來慚愧,直到 90 年代我才第一次認真意識到自己是個"大人",不能再任性耍賴,不能再找藉口偷懶或裝可愛,不能再打混渡日,至少應該學著處理"大人"的事... 雖然至今一直處理得不太好...

...

學生時期的"老歌"與上班之後所聽的"老歌"不同,一個是"過去式",簡單的"定點"回味,另一個則是"現在完成進行式",因為上班的日子仍繼續... 當"想著過去"也被意識為"現在的一部分"的時候,歷史在我身上起了更大的作用,所有記憶在瞬間匯集到當下敲擊鍵盤的指尖,強迫自己去接受一個新名詞:"上個世紀 90 年代"... 真他媽的...    

 

 

這首應該是王菲在台灣的第一張專輯。她那時叫王靖雯。不論音色或曲風都令人為之驚艷,奠定她現在"天后"的華語歌壇地位... 當時我正努力開始學著當"大人"... 

...

如果流行音樂具備某種"反映時代"的特質,這首倒是見證了華語歌壇的某些"世紀末後現代"現象。從唱腔到編曲,從影像內容到剪接節奏,處處透露一種"混種"的鬆散氛圍... 唱歌不再是文字表達,而是腔調的表現,編曲已非伴奏,而是整體音樂的一環... 這首歌在當年造成轟動,影響的程度有點像隔年(1994)王家衛的驚世之作"重慶森林",給人一種"不知該如何說"的影像視野...

這是另一個感慨,眼睜睜看著 90 年代最重要的"後現代華語電影"漸漸被遺忘,當年最夯的教材... 課堂上不再有人提及,甚至開始有人沒聽過王家衛... 原來,那已是二十年前的事了...

... 

詞:王靖雯  曲:袁惟仁  編曲:唐奕聰  主唱:王靖雯/王菲

這一次我執著面對  任性地沉醉 
我並不在乎  這是錯還是對 
就算是深陷  我不顧一切
就算是執迷  我也執迷不悔

別說我應該放棄  應該睜開眼 
我用我的心  去看去感覺 
你並不是我  又怎能瞭解
就算是執迷  讓我執迷不悔

我不是你們想的如此完美
我承認有時也會辨不清真偽
並非我不願意走出迷堆
只是這一次  這次是自己 而不是誰

*要我用誰的心去體會
真真切切地感受周圍
就算痛苦  就算是淚
也是屬於我的傷悲

我還能用誰的心去體會
真真切切地感受周圍
就算疲倦  就算是累
也只能執迷  而不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毛音樂廚房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