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萊塢片偶爾會有佳作。這部電影已經被我"建檔"很久了,一直不知道該怎麼寫,最近有朋友提及,我暗自偷笑,畢竟不同的年紀會看到不同的東西... 這句話反過來說也成立:看到不同的東西,代表不同的年紀...

今天推薦電影:史密斯任務 (Mr. & Mis. Smith, 2005)

...

撇開帥哥美女的明星光環,這部片說的是一對刺客夫妻的"故事",但這個"故事"一點都不重要,甚至有點"刻意"的芭樂,芭樂到"刻意"讓觀眾各取所需...

刻意是一種手法,當刻意被"刻意地"露出痕跡,刻意的趣味就不在被看穿的故事內容,而是一種狀態,就是那種沒說出口的東西,關於性別、夫妻關係、日常生活... 總之,這是一部看完後不知道該怎麼說的電影。

...

如果"熱鬧"與"門道"代表不同視野,這部片的"門道"恐怕要結過婚的人才能體會... 嚴格說來,"日常生活"這四個字就是一種體會,而且似乎還必須是成年人的專利,對於那種說不出口的拉扯關係,工作、家庭、愛情、事業或個人實踐等,真實表現在居家生活的吃飯、做菜、買窗簾、開車、甚至"配槍"的對話中。那些日常生活的"道具":籬笆圍牆、草地上的灑水器、男主人的白內褲、休旅車(Van)後車箱的嬰兒車... 預告片說得好:Identity...

幾場誇張的打鬥都發生在客廳與廚房,家具廚具被轟得一蹋糊塗,最後一場激烈槍戰發生在超市:日常生活的集散地。多年前第一次看這部片時,我從嘲笑(這種誇張的手法)到笑不出來,從碎碎唸的不解到安靜的有所體會,最後一場被砸得亂七八糟的超市... 竟覺得很爽。 "誇張嗎?" 我問我自己。"Maybe... but maybe not." 

 

  

除了那首飛車追逐的名曲 Air Supply:Making Love Out of Nothing at All 之外,http://wuhwaihsuan2011.pixnet.net/blog/post/86575532,片中還有一首好聽的 Tango,描寫他們最初的相遇。"愛情神話"如此奇妙,遠在天邊又近在眼前... "生活神話"也如此奇妙,近在眼前卻又遠在天邊... 

突然想到沙特所說:當你生活,什麼事也沒發生,環境變化著,人來來去去,如此而已,只有一連串加法。偶爾你會停下來做個小結,聽見自己說:"哇,原來我們已經在一起七年了",接著是一陣安靜,然後一長串的數字又開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我的電影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