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聽到有人說"下定決心"這四個字了,比較常聽到的是:"讓自己盡量保持開放,不要輕易承諾,不要隨便發誓說什麼天長地久,不要被自己的想法困住,對任何人或任何事都要保持彈性,外面的世界很大,誰知道以後不會遇到更好的"... 昨晚電視意外播出"刺激1995",一部好看的老電影,摩根費里曼用堅毅的旁白述說一個監獄中的"希望(hope)"故事...  

這是兩種不同的生命觀,一個是創造的,一個是碰撞的;一個是無中生有,一個是見機行事;一個是濃稠的死纏爛打,一個是輕飄飄的待價而沽... 也許發生在不同年紀吧,大家都有理...

... 

相較於固態世界的"頑固",液態世界的"流動"(拜現代科技之賜)自成一個價值體系,展現在由"我"所延伸出的種種社會關係中,讓"人-我"有了新的規範,也讓"物-我"有了新的定義...

於是,在"各取所需"的名義下,大家忙著用最少的代價"換取"最簡單與最直接的"關係"(或想像中的關係)... 於是,辛苦排隊獲得的簽名球,是為了立刻轉手高價賣出... 於是,藝術要(快速)變成文創商品才有價值... 於是,在眾多自嘆孤單的脆弱心靈中,網路上的"朋友製造機"得以趁機搶攻你的"關係市場",讓你以為只要朋友很多就可以"取代"孤單。

...

"按一下滑鼠就可以多交一個朋友",我想這招是有效的,否則不會有超過十億大軍的臉書王國,而且為了溝通"方便",還提供多種簡化的表情符號,許多留言還僅限 140 個字... 朋友關係建立在 140 個字以內的確是一種挑戰,不僅需要精準濃縮的書寫功力,還要擔心對方的朋友太多被洗版,只好快速留言,簡單向世人宣告:我在這裡、我做了什麼、我吃了什麼,因為這樣就可以換來一個"讚",讓你感受人間處處有溫暖。

前幾天看到一段話(好像是歌德說的):承諾之前,總有猶疑,但保留反悔的機會,將永遠一事無成... "決定"才能創造"發生"... 我想,液態世界並非沒有決定,只是這個決定是流動的,被裝在一艘流動的船上,漂浮在一片流動的水中... 

...

書上寫的好,當傳統 face-to-face 的關係被 screen-to-screen 所取代時,笛卡兒的名言"我思故我在"就要改了,改成"我被看到故我在",因為"被看到"的重要性遠大於"被看到什麼"的重要性,這種驚鴻一撇的關係勝過長相廝守..

仔細想想,突然覺得液態世界中的"我",好像"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來自液態世界的 44 封信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