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去了一趟馬祖,分別踏上南竿、東莒和北竿,匆忙的行程恍如隔世... 懷念不足以形容內心的震撼與感動,超現實的場景比現實更真實,我吹著海風走在廢棄的碉堡和無人的聚落之間,彷彿為自己找到一個可以安心無家可歸的地方...

...

...

R0014959.JPG       

如果人群的疏離是一種刻意迴避,馬祖的疏離則是一種擁抱:擁抱空氣、擁抱溫度、擁抱觸目所及的光線變化,擁抱從石頭縫裡長出的一花一草,甚至擁抱自己的腳步聲... 歷史就在眼前,海風吹出前人的開墾智慧  潮汐帶來先民的樂觀知足,廢墟旁長出嫩芽,活生生告訴你過去和未來。

台灣是亞洲版塊的離島,馬祖是台灣的離島,東莒則是馬祖的離島,套句苦苓的話,東莒是"離離離島"。這個遠在天邊的小島只有兩家餐館,一家雜貨店,重要的是,這裡沒有 7-11... 我問她:"為什麼要來這裡打工換宿?" 她笑著回答:"你去逛一逛就知道了"。

...

...

R0014813.JPG      

這裡曾是軍事重地,"軍令如山"的大大標語寫在港口的壁崖上,長滿青苔,人去樓空的聚落與碉堡各自訴說著各自的歷史。歷史無關對錯,也不論是非,只是一種權力判斷的選擇,一種追隨與被追隨的拉扯,一種先來後到的"發生"... 遺跡證明了一切,遺跡旁的小花也證明了一切。民宿的小男孩驕傲說著他爺爺的故事,他爺爺也驕傲說著他爺爺的故事。每一個人的爺爺都值得驕傲,他們的故事總是以"從前"開始:"從前有一群海盜..."。

我意識到自己是一個闖入者,小心站在原地,小心觸摸每一塊岩石,小心留下每一個足跡。小男孩繼續介紹這棟房子的歷史,以及那些令人讚嘆的建材和施工技術,我好奇聽著問著,希望他們的故事可以一直驕傲地說下去。

...

...

R0015039.JPG  

清晨六點,我赤足走在他們走過的路上,地面微濕,冷風撲面,霧氣中帶著鹹味,我小聲呼吸著,深怕打擾這片大地的寧靜。遠方烏雲密布雷聲大作,燈塔隱身在伸手不見五指的山頂上,羊群站在高處,冷眼旁觀我們這群人類。

站在海邊吹風,眼前一片白茫茫,不知是雲深不知處,還是霧深不知處,或我深不知處,突然想起廟口牆上的對聯:善惡近在方寸之間,聖靈遠在天邊之外。頓時眼眶泛濕,仰天長嘆。

...

...

R0015097.JPG    

我不願加上濾鏡或影像處理效果,因為它看上去就是這樣。有人越走越遠,走進遠方的海市蜃樓(據說是博弈的預定地),有人越騎越近,繞過身後的北竿機場。兩側風沙巨浪陪伴人間,嘲笑這一切,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淚下... 別傻了,今天飛機停駛...

民宿老闆是在地家族的一員,她尷尬地說:"贊成博弈的大多是年長者,因為他們窮怕了,希望能讓後代子孫過好日子",我懂... 她尷尬的表情吐露另一種尷尬:既希望馬祖開發,又希望馬祖不要開發。我也懂。

...

...

R0015274.JPG           

清晨天氣晴朗,海面風平浪靜,班機正常。我關上木窗,到海邊撿了一顆小石頭,放進口袋。

再見馬祖,一個讓可以讓我放心離家出走,又安心無家可歸的地方... 

 

http://wuhwaihsuan2011.pixnet.net/album/set/1766133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毛非觀點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