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地圖街景是個神奇的東西,不僅可以找路,還可以回味... 下雨天的周末在家"偽出國",看看當年住過的地方...

...

螢幕擷取畫面 (61).png

從沒想過這輩子會與芝加哥結緣...

1990年1月5日赴美,就讀芝加哥藝術學院研究所,經朋友介紹住進唐人街"亞洲茶莊"二樓後方的儲藏室(當時樓下是美容院),月租180。這應該是此區最便宜的房子,房東是一名和善的港仔,電腦高手,卻做著自己不太熟悉的金融業,所以經常嘆氣。三個男生湊在一起,英語/國語/粵語,家事/國事/天下事...

 

螢幕擷取畫面 (44).png

美國早期的華人社區都沒什麼改變,有些商家甚至還在,住這的好處是省錢又買菜方便,公車便利還有圖書館,對初到美國的華人而言可以快速安頓,但壞處是過於封閉,需有足夠的自覺才能向外發展。在那個沒有網路的年代,課餘久久一次,找朋友開一個小時車去郊區唱卡拉ok,聊表異鄉人的心情...

由於唸的是藝術學院,平時雜物不少,又需要創作空間,十個月後的秋天,我搬家了...

...

...

螢幕擷取畫面 (63).png

現代都市大多是群聚的結果 (尤其是有歷史的都市),這不僅是經濟因素,也是族群生活現象。通常較窮困的人會住在一起,他們沒什麼資源,卻活力旺盛,"手感"十足...

芝加哥中國城南邊是少數裔的拉丁區,有點荒涼卻很安靜,房租略貴(好像是200元)但空間較大且停車方便。轉角這棟紅色房子的三樓最後一間夾層,就是我在芝加哥第二個落腳處,位於南31街。

 

IMG_0030

挑高的空間很寬敞,但由於沒有任何家具,我必須自製桌子/櫃子/架子... 窮學生擅長苦中作樂,經同學介紹,我開車去二手市場買舊桌燈/舊地毯。印象中那張橘色舊沙發10元,卻搬得快把我累死。

第一次住這麼高的房子很過癮,卻不知不覺進入芝加哥的冬天,才發現暖氣消耗驚人。由於暖空氣會浮在上層,下層的工作區通常很冷,為節省暖氣,我找來木板把窗戶釘死,卻發現窗戶的邊緣已結冰... 

事實上,搬出華人聚集的中國城才能感受"異地文化",這是出國的目的... 我很喜歡這間房子,一方面享受一個人的創作孤單,另一方面則享受波西米亞式的"非主流"生活價值,非常自在,印象中樓下住一家埃及人,喜歡大聲嚷嚷,有許多手工具可借用。

一年後我遇到一個個子很小的女人,帶了一隻很大的狗 (虎斑秋田)... 幾經輾轉,不知是為了這隻狗,還是這個人,於是,最後一學期,我決定再搬家...

...

...

螢幕擷取畫面 (66).png

我離開較熟悉(也較貧窮)的芝加哥南區,搬到北邊的白人社區。這是我在芝加哥最後的住處。

大部分租屋不能養寵物,這間房子卻標明"歡迎寵物",因為有一片很大的後院草地,經常與鄰居以狗會友,但由於是住家型的房子,須整棟承租,我找來同學三人分擔。 

 

螢幕擷取畫面 (65).png

這個社區位於芝加哥北邊的 Evanston,附近是西北大學校區,靠近密西根湖,風景非常漂亮... 回想起來,畢業前那段日子很慌亂,既要創作辦展覽,又要打點回台灣的事,還要適應白人的居住文化,更慘的是要準備某種"分離"的情緒,以致沒能好好享受這個社區,有點可惜。

那個年代沒有"打工度假"這回事,出國一趟並不容易,只能以讀書的名義體會異鄉生活,偶爾打工補貼,卻也樂在其中。芝加哥是個美麗城市,尤其是建築,感謝有心人上傳,13:56 右邊經過藝術學院。

 

...

...

居住與旅遊不同,需要用時間交換,雖然這些年也去過一些地方,但真正的"在地生活"卻是另一種心情... 1992年夏天自芝加哥返台,做過三份工作,九年之後再次離開,這次是去加拿大。

 

螢幕擷取畫面 (43).png

"不惑之年辭去國立大學專任教職出國進修"... 這是2001年七月發生的事,如同兩個月之後的911事件。

由於不打算買車,我選擇住在溫哥華近郊(Burnaby)的商業區(Metrotown),交通方便,買菜方便,搭公車去學校也方便... 實在不敢相信這棟房子竟然一點都沒變,中間陽台九樓那間就是我當年的"家"。

這是一段神奇的孤獨之旅。SFU博士班的課每週一次,除了上課,我經常整個禮拜不用說話,獨自在家閱讀/思考/寫作,或獨自出門散步/買菜/曬太陽... "家"裡什麼都沒有,只有一張自製的書桌,一塊Futon床墊,一個睡袋,一張二手的椅子,一把吉他、一個平底鍋,一個湯鍋,兩個杯子,兩副碗盤... 

 

螢幕擷取畫面 (53).png

路邊的公車亭依舊,楓樹依舊,也許空氣也依舊... 彷彿看到四十歲的自己在等公車...

...

...

下雨天的周末在家"偽出國",喚起一些記憶,也驗證一些軌跡,趁還沒忘的時候,說給自己聽...

不知道下一次出走會在何時何地... 也許要等很久。我向來喜歡邊緣又寒冷的地方,Youtube 給了一個建議,看起來不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事件簿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