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整整忙了兩天,大致整理出那天晚上的"作品",也整理一下平時練習的照片和影像... 其實當天最讓我感動的並非晚上登台的"風采",而是從下午開始進場的準備工作。

...

我喜歡豆皮,一個很大原因在於它很像以前我們劇團的"象工廠":有一點悶熱的鐵皮屋,永遠弄不平的水泥地,牆上斑剝可以亂畫,用木板和可變電阻自製的"燈控盤",一堆大型塑膠"置物櫃",裡面放著各式各樣讓人意外的"工具"... 只不過豆皮是在市區二三樓加蓋,而我們的工廠是在田邊。

...

我們約兩點碰面,我帶著大包小包共十三樣東西開車前往,很幸運停在豆皮樓下,遠遠看到身高 191 的 Chris 騎小摩托車載著 Evelyn 正準備過馬路,他們提了一袋有湯的食物,手裡還拿了一把很大的橘色扇子。信樺也來了,背著藍色鼓套和一個新買的小鈸,我們四人大包小包一起上樓。

打開屋頂鐵門,熱氣撲面而來,我趕緊拉開天台的大門通風,大家分頭找電源開風扇,Chris 脫了上衣,穿白背心的他看起來更高了...  

影像2    

OK,"傢伙"都上來了,我拿出那塊大帆布攤在地上,大伙圍過來興奮指指點點... 我拿出事先準備的圖釘與膠帶,Chris 與信樺則搬來長梯子準備開工。其實 Chris 也不需要長梯,他站在第二階就夠高了,我們要把帆布幕釘在一塊懸吊的木板上。一開始還算順利,後來 Chris 發現左邊的木板比較硬,有些吃力,忽然間信樺不知從哪找出一把槌子,只見這對哥倆一搭一唱,不久就把主背景搞定... 這麼快就搭好了其實有點"失落"的... 接著他們又從後面搬出電鋼琴,就定位,找出電源,又找了一塊綠色的布擦拭一下,順便佈置一下台面,他們接著搬了三把椅子到前面...  

影像28   

小學妹妙珊來了,我相信她會喜歡這種空間,她帶來一包零食請大家吃,我們討論座位安排... Chris 開始練琴,悶熱的鐵皮屋頓時涼爽起來,Evelyn 一邊吃麵一邊幫他搧風,小倆口深情流露... 信樺拿出鼓具,認真擺設他的"位置"。許晉嘉來了,拿起小吉他跟著 Chris 一起玩,"好有 fu 喔",他說... 小丸子也來了,迅速進入狀況,拿出軍人本色帶著大家開始排椅子,塑膠椅在前面,木頭椅在後面... "老師,前面觀眾是坐在地上嗎?" 妙珊問我,"是的",她自己找出掃把開始掃地...  

影像19   

忘了是 Chris 還是信樺忽然從樓下拿來一壺冰水,頓時熱氣全消,我拿出簽字筆,大家開心在大布幕上簽名,也拿出蠟燭,大家幫忙擺設... 俊諺來了,拿出兩台 Canon 高檔相機和專業角架,開始攝影,小丸子也加入側拍的行列,如蒐證般,開始記錄並進行訪問。

三點多,戴牙套的俞致瑋來了,還帶了同學來幫忙,他們很熱心也很害羞整理一下座位,"老師,椅子上有灰塵,要不要擦一下?",我找了一塊布給他們... 佑子來了,他幫我帶了一個吉他架,妙珊也帶了一個吉他架,我們總共三把吉他,一把 Bass,正式"上架"... 慧瑩穿著牛仔短裙和白色長靴進場,帶著粉紅色小提琴盒,還帶了一件晚上要穿的"旗袍"...

影像29  

Chris 的琴聲不斷,好像在替現場既期待又興奮的心情伴奏... 伙伴們各自拿起自己的樂器,調音的調音,調座椅的調座椅,調譜架的調譜架... 彩排開始。

四點多,PA 音響進場,他們一共來了四個人,開始架器材接線,音箱喇叭上場,我們開始正式有"音箱"的聲音出現... 嘉暐來了,我們重要的錄音工程師,開始和 PA 人員商量如何收音,許晉嘉也加入討論... 我再次調整蠟燭的擺設位置,持續聽到場內有"As Tears Go By"的小提琴練習聲,我還聽到天台外,妙珊拿著吉他躲在角落裡練習"月亮惹的禍"... 佳俐來了,小丸子拍到許晉嘉一直纏著佳俐學姐聊天...

影像22  

Chris 一直在彈琴,慧瑩也在練,這個空間漸漸熱鬧起來,我讓大家陸續在布幕上簽名... 文藻同事的"花"送到了,哇!這麼大一盆,太感謝了... 我請致瑋幫我調燈,他們幾個同學又搬出長梯子,把軌道燈一個個轉向舞台區。慧瑩此時開始改練"Dream a Little Dream"... 

影像25   

Evelyn 還在調整蠟燭的位置,我把小蠟燭延著樓梯排上來。致瑋關心觀眾坐得不舒服:"水泥地不平耶,椅子都會翹",我聽到有人說:"沒有關係啦",攝影機沒拍到是誰回答的...

五點多,PA 還在試,每一個樂器及每一支麥克風都要試音,這是大工程,我們開始接導線,大家開始試音,我們第一次從喇叭裡聽到自己的聲音... 文藻的研究生陸續來了,我提醒大家別忘了簽名,有人則提醒我"老師,蠟燭不能太早點,否則會不夠"... 俊諺拿兩台相機,一直忙著側拍...

影像31  

六點多,天色漸暗,我請小丸子幫我們買麵包,雖然我知道大家都吃不下... Chris 很得意自己找了一個夾子,把鋼琴譜固定... 老師們來了,郭南宏導演也來了,我請學生幫忙招呼早到的觀眾。小戴也來了,我們開始安排拍攝的位置...

七點多,他們開始點蠟燭,發節目單,我下樓換衣服,準備上場... 

影像27  

...

寫到這裡我熱淚盈眶,這是從我的攝影機裡所"看"到的感動,就是小丸仔側拍的那台。我好像找回某種從前劇團作戲的感覺,大家自動自發共同完成一個夢... 其實,重要的並不是我們到底"做"了什麼,而是我們"一起做"了什麼...

我感謝當天的觀眾,更感謝這群可愛的伙伴,我想... 如果"教育"是一種影響,相信那天下午我們都"學"到了一些東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有的沒的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