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戲演完,劇組們興高采烈聚集後台聊天,我通常會第一個離開... 其實我並不需急著走,只是想趁著這種感覺還"熱"的時候,享受一種寂寞,也想想這整件事...

...

858092_353456278102971_90302350_o  

演員:許晉嘉  黃琦勝

攝影:徐仲彥

...

其實已經很累了,頭痛欲裂無法思考,但卻是一種享受:享受年紀所帶來的身體疼痛,享受剛才舞台上演員的風采,享受觀眾的笑聲,享受燈光的溫度與音樂,享受一群年輕的靈魂所散發的熱情,還有那些道具的表情,甚至享受一種"回憶"... 我躲在樹下擦著眼淚,也帶著微笑。

回憶並非懷舊或感傷,因為這種回憶並沒有任何具體內容,也無法帶來什麼,如果有的話,那也只是"回憶"本身:一種"有東西"可供回憶的喜悅,好像一面鏡子,反射出眼前這個自始至終且正在進行的自己... 那些"東西"無關歲月,也不為何求,不但自己會"長",而且想甩還甩不掉,就這麼糾結成一團,共生共滅。

...

晉嘉的哈姆雷特讓我想到自己第一次演出,"伊底帕斯",生澀又用心的演員飾演一個跟命運作對的人,台上真真假假,台下假假真真,當然,苦的是導演... 羽玲和琦勝的表現令人驚艷,與晉嘉的搭配層次鮮明,形成許多巧妙的互補,也凸顯各自的角色。幕後班底們熱血十足,伊婷的細心讓大家"定心"不少...

至於自編自導自演的佑子... 平時大辣辣的個性讓我看到細膩的一面。雖然這是一齣"好笑"的戲,但"搞笑"只是他的手法,劇本中有許多(我相信他在排戲時不會說的)文字情感,關於朋友,關於愛情,性別與親情,字字斟酌真情流露,巧妙安排在結構中,讓人笑中帶淚,淚中帶笑... 也許這就是莎士比亞筆下的"命運",夫復何求,看完不禁大嘆"人啊"... 

... 

走出熱鬧的後台,冷風撲面而來,突然有一種清醒的感覺。在門口碰到一個劇場朋友,拍拍我的肩膀安慰地說戲演完了會"lost",起初我我苦笑點頭,卻立刻驚訝發現這次不同... 我還在釐清這種感覺,因為這次好像不是"lost",而比較像"hope"... 也許又是一個開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劇場心事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