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續三週,"音樂與傳播"介紹華語流行音樂,從民歌時期一路下來,彷彿走入我的年輕歲月。學生陸續走進教室,有些還跟著唱,許多人放下手機,原本在睡覺的都醒了,教室宛如 KTV...

今晚回味一首可愛的小曲,五佰/萬芳:愛情限時批

...

上課時我不斷說:"這是剛出道的五佰、這是年輕時的陳昇、這是蔡琴小時候的樣子、這個小女生叫蘇芮、他叫李泰祥、這是李宗盛第一張專輯... 總之,這些是你爸媽談戀愛時聽的歌..."

不知為什麼,說完這句突然有一種很奇怪的感覺:想不到竟然要用"爸媽"當連結... 突然回神,安慰自己:想不到小時候抱著收音機談戀愛是有代價的,想不到小時候彈吉他不讀書,還不錯。

...

... 

"流行音樂當然是娛樂,一種大眾生活的聲音。這種聲音蘊藏豐富的社會現象,替我們唱出許多娛樂之外的東西,只要你會聽會看會想像:從語言文字到唱腔曲風,從表演形式到樂器使用,從鄧麗君到鳳飛飛,從傳說中的大時代到活生生的小確幸,從國仇家恨到兒女私情... 這不叫華語流行音樂史,這就是歷史,甚至就連我們現在正透過 Youtube 欣賞...",那天我這樣說。

那天我還說:"你們真幸福,想聽什麼都找得到,而且還不用錢,要善加利用學習,不要浪費時間滑手指... 至於那些以後想從事音樂傳播的同學,不僅要多聽,腦袋裡至少要裝一千首歌..."  

...

那天我話真多:"... 這種曲風叫恰恰(cha-cha),在早期的舞會裡很流行,是一種男女牽手前後移動的輕快舞步... 首先要向前頓一下,再向後接一個碎步,還可以改變方向,就像這樣..."

我當場示範了一下...:"回去告訴你爸媽,今天聽了哪些歌,搞不好加你零用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毛音樂廚房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