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課的關係,最近重看"暗戀桃花源",又聽到這句台詞:"有些事,不是說你想忘就能忘得掉的"... 說得真好,一語道盡從"彼時彼刻"到"此時此刻"的不捨,一種"我"與"非我"之間的拉扯。但想想,也許重點不是"忘掉",而是如何面對那些還記得的東西...

今天推薦潘越雲:鎖上記憶 (1985)

...

"發現自己忘了(某人)"是一種很矛盾的感覺,矛盾之處在於:不知道是"什麼時候"的自己,也不知道是忘了"什麼時候"的某人,時間彷彿被記憶綁架... 其實,人基本上是不會忘記事情的,就算忘了也不可能發現,否則就不算忘記。人,頂多只是"沒有想到"而已。那些沒有想到的東西被"已經想到的東西"所取代,霸佔了心中那個原本"以為"永恆的專屬位子。

也許只是一份不捨,捨不得"眼睜睜"看它們從記憶中消失,捨不得"眼睜睜"看著自己漸漸老去,捨不得"眼睜睜"看著自己"眼睜睜放不下又拿不起"...

...

如果記憶可以保存,真正被保存的,其實是那份不捨... 把它們裝進小盒子,不必上鎖,偶爾偷偷打開一下就好... 但是要記得關上。

...

這首歌出自大學時期的電影"慈悲的滋味",描寫一段女房客(蘇明明飾)與男大學生的戀情,最後因老房東的慈悲勸說而離開... 這部電影讓我印象深刻的不是內容,而是片名,當愛情遇到慈悲,不知道是多了"慈",還是剩下"悲"?

  

 

作詞:洪致  作曲:李宗盛  編曲:陳志遠 

鎖上一切記憶 永遠不再想起
情書與照片今晚要毀棄藏在舊夢裡
鎖上一切憂鬱 永遠不再存疑
愛情的殘痕今晚要洗盡 我已不再不再想你

鎖上我的記憶 鎖上我的憂鬱 永遠不再想你
怎們能夠想你 不能再想你
只剩我擱淺的心 在千年的孤寂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毛音樂廚房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