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本主義精神在 3C 商品中獲得最佳驗證:一件明明還可以使用的東西,在商業考量下,刻意被置入"計畫性故障"的程式,為了淘汰換新... 這太簡單了,電池早死無法替換,按鍵短路無法替換,印表機超過 5000 張自動停擺,甚至只要一個小螺絲就可以讓整台機器報廢...

撇開環保意識與國際政治壓力,總是一種綁架... 設計師與工程師從小的夢想就是做出"好"東西,努力發揮創意改善人類生活(至少我的老師是這樣教我的),但這個理想卻在商品交換的資本市場中淪為敗筆,因為他們並不需要堅固耐用的"好"產品,而是能夠"持續"賣錢的商品...  

... 

去年暑假我去修一雙皮鞋,老師傅問我為什麼不買新的,我說我喜歡這款樣式,他低頭笑笑... 他是台灣某知名鞋廠的退休師傅,閒暇之餘在自家門口擺個小攤替人修鞋,順便賺點零用錢。他說早期的鞋廠致力研發的"目標"是讓鞋子能穿很久,並以此為傲,現在鞋廠關注的"目標"卻是讓鞋"不能穿太久",因此必須故意動些手腳,甚至成立一個"破壞部門"研發如何讓鞋容易壞... 

這當然不是新聞,站在廠商立場也是一種"策略",但令我同情的卻是設計師與工程師的"態度"... 其實並不是他們做不出好東西,而是被迫不能做出好東西,為了老闆的商業利益... 如果"文明"來自於"好東西"的流傳,我不知現代文明將會留下什麼(技術與價值觀)給後代... 當技術遇上道德,甚至不知道該跟學生說什麼。

鞋修好了,老師傅靦腆收了錢,也尷尬瞪我一眼,嘆一口氣說:"還是買新的吧,促進經濟嘛"... 我望著他的背影,突然覺得自己像個罪人,而且被迫淪為共犯...

...

這是一部好電影,感謝好心人在 Youtube 流傳,值得深思... 有人說這是商品"流行化"的必然現象,反正"現代人喜新厭舊,所以東西不用做得太好",也有人說"就是因為東西做得太爛,我只好經常被迫換新"... 總是一種綁架,只是不知道是誰綁架了誰...

我想是一種視野吧,如同片中有人說:"這個世界很大,大到足以養活每一個人。這個世界也很小,小到無法滿足某些貪婪的生產者與消費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評論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