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佑子帶著晉嘉、羽玲和承曄到家裡排戲,簡短暖身適應場地,大家很快進入狀況... "假裝"這裡有個屏風,"假裝"那裡有個平台,"假裝"燈暗燈亮... 一個語氣、一個眼神,一個轉身動作... 一行一行,一頁一頁,一幕一幕... wao... 我好像又活過來了,只希望我沒有說太多...

今天推薦 Bach:Invention #13

...

我喜歡排戲的感覺,甚至勝過演出... "假裝"本身就是一種戲感,走路"假裝"繞過屏風,假裝躲起來,假裝被殺... "假裝"的戲感來自於"真",相較於正式演出的"真",排戲多了一分戲劇層次。

很奇怪,雖然很久沒有參與製作,對表演的敏感度倒是不減反增,彷彿還看到以前看不到的東西,也許是一種對身體掌控的再次體認... 相信如果我現在是演員,應該會做得比以前更好...

...

作戲的時候會想聽巴哈,這是十多年來養成的習慣,好像一種養份... "它"讓思緒冷靜細密,理性嚴謹又帶著幽默,一種天旋地轉的立體感,而且是透明的...

"這首是巴哈的創意曲第十三號,也是對位法中最嚴謹也是最經典的一首。所謂對位,就是音符與音符之間相對位置的模式,也可以說是一種規矩。所有的相對位置都是有規矩的,或者你也可以想成是一種拉扯關係。高音低音互相拉扯穿插進行,循環、重覆、精準又嚴格綁在一起。有時候你以為可以脫離,卻不知不覺進入另一個循環,有時候眼看這一小節就要結束,卻沒想到另一段旋律卻偷偷伴隨另一小節,在另一個地方悄悄展開"... 這是以前某一齣戲的台詞... 

 

 

這首曲子雖然好聽,但原作實在太快了,快到聽不出層次的細節,我曾改為 1/2 與 1/10 的速度應用在我的戲裡... 有一種宿命的味道,好像所有的"事情"就該如此...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毛音樂廚房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