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臉書傳來這張照片,溫馨提醒我一段11年的友誼... 它不會懂的,其實我們已經認識26年了,早在那個沒有網路也能交朋友的年代。也許科技改變的不是交朋友的方法  而是交朋友的定義...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26年前被稱為"上世紀90年代"...

 

紅色伊底帕斯5.JPG

...

沒想到我會用"上世紀"來形容一段歲月... 雖然"這世紀"已經過了快四分之一,但老實說,我還不太習慣,不僅不習慣這個詞,也不習慣去感受這個詞背後的意義,總覺得"世紀"是歷史課本的用語,與我無關。

雖然如此,一想到自己有可能"平均"活過兩個世紀,還是覺得很神奇,這意味著我的人生將正好在一個奇怪的轉折處,一分為二,前後等重。"轉折"無關好壞,只是一種生活見證,見證世紀交替,也見證跨越千禧。轉折給人一種莫名奇妙的儀式感:既神聖卻又處處充滿荒謬,彷彿應該大肆慶祝,卻又不知要高興什麼... 書上說這叫"後現代世紀末集體焦慮",來自舊秩序漸漸崩解,新秩序又遲遲未到,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只好硬著頭皮各憑本事,土法煉鋼各自摸索,用不確定的方法解決不確定的問題。

...

於是,一個奇妙又獨特的時代降臨,千禧二十世紀的最後十年,傳說中的"上世紀90年代",我三十歲...

於是,大家都很興奮,但都覺得怪怪的;大家都躍躍欲試,卻都沒有把握;大家都一副欣欣向榮的樣子,卻又都在等待;大家都在等待,卻又不知在等什麼;大家都很困惑,卻又好像有點想法;大家都有想法,卻又不知該怎麼辦;大家都不知該怎麼辦,卻又都滿懷希望... 總之,大家都相信"人定"應該可以"勝天",卻又都有點宿命...

...

...

就這樣,當一個怪怪的時間遇上一個怪怪的空間,一群怪怪的人就會自然而然湊在一起。 

也許,不得不承認,用最不確定的方法活在最不確定的年代,一切都確定了... 這就是26年前的我的朋友,有一種亂世見真情、同病相憐、惺惺相惜或"愛人同志"的味道...

...

從未想過這輩子會跟劇場扯上關係,也從未想過這輩子會遇上這群人,但就是發生了,在那個既遙遠又靠近的"上世紀90年代"... 雖然短短只做了八年,卻正好又平均跨越兩個世紀,彷彿某種"另類見證"。

...

這是我演的第一齣戲,"紅色伊底帕斯",時間大約是1996 年,地點在台中某餐廳二樓,導演是我學生...  這是一齣探討"命運"的戲,主僕二人在旅行中經過一座識曾相識的城樓,牆上斑駁的痕跡吐露某種不祥訊息,於是兩人在試探、調侃與嬉鬧中,展開一場"意志"與"宿命"的辯論...

26年過去了,意志與宿命的對話從未間斷,只是不知道26年前的這對主僕現在在想什麼...

 

紅色伊底帕斯5-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事件簿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