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員中,我認識嘉暐最久... 不知是誰的矛盾,總覺得他身上帶著許多衝突:既是大人又是小孩,既像同輩又像晚輩,既像認真又像在開玩笑,既像小屁孩又像小跟班,既驕傲又靦腆,既沉默又聒噪,既是視覺的又是聽覺的... 好像某種遺落在人間的精靈,獨自成長,獨自觀望,獨自懷疑,又獨自理解。總之,我好奇他眼中的世界...

...

IMG_2632  攝影:陳建弘

"我是一名演員... 不,應該說我正扮演一個被稱為"演員"的角色,他叫楚門。這當然是個虛構的名字,但此時,我竟覺得它比陳嘉暐還要真實..."

...

由嘉暐來扮演這個角色是我期待已久的。他有一種神經質的瘦弱,軟質的頭髮,一雙好奇又無辜的眼神,還有一對很"衰"的眉毛,總覺得他就是那種會經常被人欺負的對象。當然,他渾厚又多樣的聲音表情也是一大特色... 但如果要說嘉暐是好演員,對我而言,那應該是他對角色的用功投入與領悟,來自本身生命狀態的反思。

嘉暐有一個"古典"的靈魂,卻帶著"後現代"的年紀,尷尬擠在一堆"現代"的遊戲規則中。他的眼光帶著困惑,他的玩笑帶著自嘲,他的理解其實是一種抗議。面對生命,他不上不下,不老也不小,身上背著某種執著,甚至包括對抗這種執著的執著。他自知無法擺脫,無法後退,也自知只能孤單向前。

衝突來自熱情,就算狼狽或荒謬,也是真實的感受,這是我最喜歡他的地方。
...

至於楚門,這當然是個虛構的名字,來自一部電影,但故事並沒有因為他的離開而結束... 至於為什麼要叫楚門,我也不知道,只是隱約感覺有某種拉扯,在看與被看之間,需要與被需要之間,我說的不是楚門作為一個演員,而是你、我,或他...

 

http://www.artsticket.com.tw/CKSCC2005/Product/Product00/ProductsDetailsPage.aspx?ProductID=oK4bYlG1Gfz0PugJivBBj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再見沙特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