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青春經不起等待,有人說青春留不住,有人說青春就是什麼事都沒發生... 相信說這些話的人都不再青春,而且還有很多故事可說,只是嘴巴都很賤...  

聽聽張艾嘉/李宗盛:因為寂寞 (1992 / 2006)

... 

這似乎又是個不該問的問題,把神聖的愛情貶到谷底,再狠狠回答了不能說的秘密,但,儘管百般不願,又好像不得不承認... "因為受不住冷落,空虛的時候好有個寄託"...

這當然是個不能逆轉的命題,畢竟寂寞也可以愛上別人,或因為寂寞也可以不愛一個人。這首歌所關注的並非愛情的對象,而是自己的愛情狀態,有點"愛情本體論"的味道:當某一種感覺被稱為"愛情"的時候... 聽起來有一種被迫的感覺,也許愛情一點都不偉大,如同荒謬總是一個理性被高估之下的自我安慰的說法。

...

常聽許多年輕人說"我長大不要變成那個樣子",或"我不做這個,是因為我害怕自己以後會不知不覺成為那種人"... 好一個不知不覺,如果真能意識到不知不覺,大概就不會不知不覺了,也許必須承認,日常生活的責任就是讓我們不知不覺把力量用在培養不知不覺的習慣上,譬如寂寞。大概這就叫"往事不堪回首"...

卡謬說得好:習慣絕望,比絕望本身更可悲... 寂寞讓自己變成別人,做了很多"不知道怎麼會這樣"的事...

...

這樣也好,畢竟,沒有懷疑,哪來的相信?... 如果你現在正深愛著某人的話。 

 

 

詞曲 李宗盛

會愛上我因為妳寂寞
雖然妳從來不說 妳不說我也會懂
其實會愛上妳也是因為我寂寞
雖然我從來不說 我不說你們也該懂
因為受不住冷落 空虛的時候好有個寄託
原諒我不能承諾什麼 在曲終人散以後
我會愛妳只是因為 因為寂寞

會愛上妳也是因為我寂寞
雖然我從來不說 我不說你也會懂
而且 感情的事妳我都脆弱
談到未來的生活 我們對自己都沒有把握

請不要對我承諾什麼 是否要一起生活 還是要一個我們的窩
妳不必為我承諾什麼 我會愛妳 妳會愛我 只是因為寂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毛音樂廚房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