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趟飄洋過海的神奇之旅,放大了知覺,也見證了傳說中的矛盾

...

 

研究所的阿猴給我一張光碟,裡面是這趟北京行的照片,共607張。這當然是經過篩選的,以他拍照的速度,少說也要增加十倍。感謝之餘,我看著這些日記般的影像,泡杯咖啡坐在桌前

 

A (98)_調整大小.jpg  

那晚喝了點酒,聽到天橋上有個稚嫩的聲音在唱羅大佑。我給他十塊錢人民幣,請他借我玩一下... 我唱的是光陰的故事和 Let it Be。  (攝影侯昌騰)

 

 

這是我第二次造訪中國大陸。上一次是十年前,陪家人到上海探親,這次則是職責在身,帶著十五個台灣學生來北京參訪研習。兩次的性質不同,卻有一個微妙的共同感受,來自語言與文字。雖然電視上的大陸腔調並不陌生,雖然我早已習慣閱讀簡體字,但親身經歷卻是另一回事… 

 

與大部分的出國經驗不同,很難想像輾轉飛到地球另一個地方,有一群人說著我聽得懂的話,寫著我看得懂的文字,拿著我擅長的吉他,唱著我喜歡的歌。思考不必轉折,溝通不用翻譯,招牌一目了然,表情自然順暢,我的視野慢慢擴大,眼眶泛濕不知道為什麼,這件小事始終讓我感動。

 

我琢磨著這種感動,它不是小時候課本裡的國仇家恨,也不是遙不可及的民族意識,更非時下流行的傳媒文創產業,僅僅是一種作為人的存在的緣分,來自於人類”… 我拿著吉他面對這群路人,好像一群未曾謀面的老情人,一個個白髮蒼蒼從鏡子裡走出來,四目相望的瞬間,既熟悉又陌生。

 

語言對我的影響如此之大,我卻無言以對,只能順著這種感覺,繼續張望。

...

 

A (175)_調整大小.jpg  

頤和園   (攝影侯昌騰)

 

 

歷史戰勝朝代,見證時代翻轉,卻帶著矛盾:六百年的古城在風沙中屹立不搖,一萬六千平方公里的古城界定生活的尺度,兩千萬人口的古城養活一代又一代雖然如此,如今這三種古城放在一起卻有一點尷尬,讓人感覺既偉大又渺小,好像即溶奶粉,受人尊敬又令人同情… 

 

嚴格說來,作為一個權力中心的古城,北京在我眼裡並不是友善的城市規劃,也許她歷代從未如此… “個體淹沒在群體之中,努力呼吸,載浮載沉,唯一可辨識的是那張勤奮的黃色臉孔,他們在貧困中打拼,在高樓大廈的剩餘空間旁穿梭,帶著驕傲又卑微的眼神,仰望某種驕傲又卑微的信念。

 

歷史近在眼前,卻遙不可及,只能眼睜睜看它從觀光客的嬉鬧中飄過,同樣帶著驕傲與卑微。於是,當故宮遇到798,當頤和園遇到微信,當蹦蹦車遇到賓士車,當人民幣遇到新台幣… 不知道是古老的城市裝著現代生活,還是現代的生活裝著古老的價值,這不是傳統與現代的結合,這就是傳統,或者說,這就是現代。世界彷彿隔了一層紗,遮蔽了視線,也遮蔽了心靈,人們在逆光的剪影中辛勤工作,訴說那永遠說不出口的喧囂與寧靜。

...

 

A (294)_調整大小.jpg  

那天我突然覺得,這年頭,也許孤單才是一種幸福…

慕田峪長城 (攝影侯昌騰)

 

 

其實,熟悉與陌生是一組相互依存的距離關係,熟悉是因為陌生,而陌生是來自熟悉,想到德國哲學家齊美爾(Simmel)所說的陌生性在與陌生人的關係中,距離意味著"站在我面前的這個人是從遠方來的",而陌生性則是"那個從遠方來的人就站在我面前"... 這趟旅行,深有所感。

 

這的確是一趟神奇之旅,夾雜在歷史與朝代之間、個體與群體之間、世代交替之間、過去與未來之間、價值與理念之間、熟悉與陌生之間,充滿矛盾,也充滿力量... 也許,不論歷史如何變遷,不論朝代如何轉換,人類真正傳承的,正是這種矛盾的力量。

...

 

 

A (552)_調整大小.jpg    

世界越快,心則慢。

香港機場轉機返台 (攝影侯昌騰)

 

 

由衷感謝這個緣分:感謝中國傳媒大學的邀請,感謝文藻外語大學的安排,感謝所有老師、講者與志願者,感謝隨行照顧的徐醫師,感謝遊覽車司機與導遊大姊,感謝學生餐廳的快樂阿姨和炒餅店老闆,感謝航空公司的機師與空服員,感謝西街的水果大嬸和賣羊肉串的大叔,感謝王府井的冰糖葫蘆大哥,感謝內蒙古旅館和隔壁雜貨店夥計,感謝啡客站的服務生,感謝那晚在天橋唱歌的年輕人感謝這十五個讓人既驕傲又牽掛的小孩

 

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了,就謝天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毛非觀點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