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大佑是台灣第一個舉辦跨年演唱會的歌手... 那年,我二十二歲... 這首歌並不太有名,卻是我最喜歡的羅大佑的作品,尤其是這個現場版本,幾年前的某一天曾經介紹過,今天特別加了字幕,為 2015 年畫上句點,祝大家新年快樂...

今年最後一首歌,羅大佑:我所不能了解的事 (1983)

...

部落格或臉書的功能之一是依時間紀錄,在"適當"時機,提醒你今年做了哪些事:

去年此時我剛做完一齣戲,餘韻猶存,滿腦子的"荒謬",相信當時的我應該是很有感覺的。接著,寒冬中有很長一段時間,我努力讓自己適應一種等待:沉醉於一本很沉重的小說、決定提筆寫信、回東海聽了一場李宗盛演唱會。春天,我拿起畫筆投入視覺,很有感覺畫了幾張素描,接著受邀去建築系演講、辦了一場講座,重新思考"言與思的後現代教育意義"、在三餘書店舉辦藝術市集,然後是期末的戲劇課發表。暑假前我幫蔡翔拍了一部短片,之後給自己一趟很有感覺的歐洲行、開學後很有感覺的北京行、大學評鑑、期末則是很有感覺的藻樂趣音樂會... 

...

從上一個冬天到這一個冬天,那些被稱為 project 的東西記錄我不同時期的感覺,鑲嵌在記憶之中,有些是為了克服焦慮,好讓生活有個重點,有些是為了製造焦慮,好讓時間過得快一點...

但當這些洋洋灑灑的感覺以"歷史"的形式攤在眼前,一幕幕有如過期的行事曆,尤其看到自己出現在的照片上時,又突然有一種陌生,彷彿這一切都是"他"的事,與我無關。 

...

...

三十多年來,這首歌經常浮現腦海,提醒我生命是無法了解的,無從了解也無需了解,在理性與荒謬之間,只能用各式各樣的 project 來打發時間... 今年我好像做了很多事,但遠遠看來,又不知道這些"事"究竟從何而來... 

也許這就是跨年的意義:在"適當"時機,用一堆荒謬的記憶去迎接下一堆荒謬的記憶。

...

相信明年此時,我還會有同樣的感覺... 恭喜恭喜!  

 

 

http://wuhwaihsuan2011.pixnet.net/blog/post/8667509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毛音樂廚房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