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假不安寧,病毒鬼魅橫生,媒體引用當地的官方說法:"外人勿進,居民勿出"... 想到卡謬的"瘟疫"。 

如同卡謬的其他著作,這是一本絕望與希望的小說,多年前,這本書陪我度過一段絕望與希望的日子。

...

"外人勿進,居民勿出",這句話意味著封城隔離:裡面的人不能出城,外面的人不能進城。 

小說的主要結構是在這樣的情境下進行,透過在城內的作者與"紀錄者"(這是存在主義作家常用的手法)的對照,描寫封城之後居民的各種反映:有人義憤填膺,有人自責懺悔,有人及時行樂,有人反省人生,有人怪罪天意,有人指望上帝,有人趁火打劫,有人默默努力... 有人研發疫苗,死馬當活馬醫,相信救一個是一個。當然也有人為這樣的相信付出更大代價。有人宣稱"放棄希望",但很快就發現,他們的生活其實並沒有希望,甚至不知道"希望"為何,所以也就無從"放棄"起...

...

隔離的可怕並非隔離本身,而是"不知道"的恐懼:外面的人不知道裡面,裡面的人不知道外面。

大家被一種"不知道"的東西綁在一起,每當越想知道,就越發現自己越不知道,到頭來甚至不知道自己到底不知道什麼(這也是存在主義作家常用的荒謬主題)。不僅如此,正是這種無可言說的"不知道",考驗著作為個體的"我"與作為群體的"我們"之間的關係... 寫著寫著,"再見沙特"的鬼魂再現...

...

...

關於有感的閱讀,我喜歡在空白處寫下當時的心情,這也是重讀的趣味之一... 於是我發現:

第65頁,我寫下:"給自己設立一道自我安慰又痛苦的最後防線,然後再自行拆解它"

第120頁,我在空白處打了一個問號。不知當時在困惑什麼。

第170頁,我寫下:"被上帝丟棄... 放逐,分離... now"

第186頁,我寫下:"逃避自由"

第214頁,我寫下:"all or none, belief"

第234頁,我寫下:"共犯"

第239頁,我寫下:"然後的力量"

第240頁,我寫下:"真正的樂觀並非白目高興"

...

存在主義者相信,絕望與希望之間的荒謬是一種能量,我相信這也是"認真探究荒謬"的代價。

祝大家新年快樂,希望武漢的疫情能得到控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毛閱讀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