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陸生同學你們好,聽說大陸疫情復發,請大家注意健康。這學期過得很快,許多經驗無法現場分享,有點可惜,幸好藝術是一輩子的學習,不是一門課的學習,希望大家善用各項自學管道,不要浪費時間... 課程結束前,聊聊"藝術的狀態"...

...

1. 一般而言,"藝術概論"是藝術相關科系的入門學科,好像最簡單,卻是最難教的。

通常,所謂"概論"大多是介紹這個學科的基礎知識內容,但很明顯,我的"藝術概論"並非如此... 除了少數(藝術)知識性的介紹之外,課堂上我並沒說太多道理,而是強調"體會",因為我認為,美感體會必須"優先於"知識累積,沒感覺的學習不僅無效,更傷害"學習"本身,違背藝術本意。因此,"藝術概論"作為一門基礎課的目的並非藝術知識的概論,而是教你如何認識"藝術"這件事,也就是(藝術)方法學。。

"藝術"是一件創造的事:創造感覺、創造想像、創造觀點、創造疑問、創造答案、創造再困惑與再質疑、創造想法與作法、創造一種表現感覺的方法、創造作品、甚至創造毀滅與再創造... 這就是藝術的狀態。

我很喜歡一句藝術教育的名言:We don't learn to make art. We create it. (我們並非學習去製造藝術,而是去創造它),希望你能分清楚make(製造)與create(創造)的差別... 藝術是一門很特別的學問,來自一種由內而外的(存在)展現,換句話說,我們始終在創造我們所學到的東西。

...

2. 正因如此,課堂上最費力的是如何讓同學擺脫傳統的學習習慣。我最常問的一句話是:"你喜歡藝術(這件事),還是喜歡藝術的交換價值?"... 想到曲家瑞曾說:"要先學會玩,不要先想贏。"

"班上有人會彈鋼琴嗎?"... 課堂上我問。有人舉手。

"太好了,說說你彈鋼琴的感覺吧?"... 我趁機追問,希望他多說一些。

"我在外面音樂班學的,最早是七級,現在是五級,聽說考過三級就可以去教鋼琴,所以我還在練"...

...

好熟悉的對話,若把"鋼琴"改成"英文"也是如此,難怪很少人知道"喜歡英文"是什麼感覺。

...

...

3. 其實,"藝術概論"課堂上所說的遠多於這裡所寫的,同學只能創造想像,舉一反三...

這幾週說的是"表演藝術",我找了兩個劇本請同學上台練習,同學認真彩排效果不錯。最後我們看了一部音樂劇"鐘樓怪人(Notre Dame de Paris)",就是去年失火的巴黎聖母院,故事來自法國作家雨果的小說,說的是"權力的暴力",我很高興有人看完後偷偷落淚...

這齣音樂劇已經二十年了,除了故事感人文字優美,詞曲/唱腔/舞台燈光更堪稱一流,最重要的是有五十首非常好聽的曲子。感謝好心人上傳 Youtube,依序五十首完整版,而且還有翻譯... 

如果你看完了這齣劇,你會發現,原來"權力的暴力"到處都是。

 

...

好啦,"藝術概論"的課程結束了,但"藝術"的生命才剛開始,希望你學到"學習藝術的方法"...

祝大家身體健康,期待開學見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陸生的藝術概論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