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部電影該如何"說"? 而"說一部電影"又如何成為一部電影?... 忙碌貧乏的日子終於看了一部好片,好像某種養分,勾引出許多埋藏已久的念頭,關於口述影像導覽員,也關於盲人世界的內與外... 

電影:光 (Radiance, 日本,2017)

編導:河瀨直美

...

影像的"口述導覽"是個迷人又神秘的工作,他們把電影"說"出來,說給盲人"聽":既要介入影像情境,又要保持客觀;既要讓聽眾跟著故事走,又要把畫面的想像還給聽眾,分寸拿捏就是一門藝術... 但其實,這種"再創作"本身就是一種創作,對說的人如此,對聽的人也如此。

不知為何,盲人世界一直是我很有興趣的議題,曾拍過一部"愛情傻話",也很喜歡拉斯馮提爾的"在黑暗中漫舞",還有艾爾帕西諾主演的"女人香"... 或許我隱約覺得缺陷是一種力量,尤其是視覺障礙,黑暗的力量。想起"愛情傻話"的台詞:"有些事要閉上眼睛才能看得清楚"...

...

故事圍繞一個口述導覽員與一個盲人攝影師,透過"說"一部電影,他們在爭執中化解自己的黑暗,內外結構巧妙,主客觀鏡頭交錯,編導功力十足.. 

"他努力爬上山頂,眺望遠方。他看過去的地方,有光"... 口述導覽員說。 

 

 

片尾,她站在橋頭,遠遠聽到他拄著拐杖,摸黑走路的聲音... 這是我腦海中構思已久的畫面。

"中森先生,你停下來不要動,我去找你",她說。

"等一下,妳不要來找我,我會走向你。你在那裡等我就好"... 可惡,這句台詞竟然被他先用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我的電影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