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聽到一句話:"貧窮限制了我的想像"... 這句話充滿委屈,也凸顯M型社會現況,的確讓人心疼,但這句話只對了一半,另一半有點殘酷,說白了就是:正因為你沒有想像,所以你貧窮... 

...

這學期新開兩門有關"創意"的課,教同學如何"創意思考"... 老實說有點好笑,把"創意"變成一門課(這件事本身)就是一件扼殺創意的事,但在傳統學科分類的學分制度下,好像也沒有別的辦法。

這是我拿手的議題,卻不容易說,尤其面對一群不擅長思考(或不喜歡思考)的學生。於是課堂上,我不斷檢驗我們的成長環境/教育模式/學習心態/思考盲點,從哲學聊到歷史,從疫情聊到時事,從藝術聊到生活...

"一種是配合式的學習,一種是創造式的學習"... 

"一個追求答案,一個創造答案"...

...

為什麼要學英文?... "因為要通過畢業門檻"... 我苦笑:曾幾何時,不知是誰把教育搞成這副德行? 

為什麼要去當義工?... "因為可以加分"... 我也苦笑:曾幾何時,不知是誰把行善搞成這副德行?

...

抱歉,創意無法教,因為創意不是按圖施工的 make ,而是無中生有的 create:一種介於知道與不知道之間的冒險與摸索,不確定的嘗試,想像的行動,來自對生活事物的感受,發現差異 (distinction)...

少來,貧窮到處都是,富裕也會限制想像,創意不是環境的問題,而是突破的意志與行動,甚至,有時正因為貧窮不足,才能激發更多創意... 小劇場就是最好的例子。 

...

也許,"發現自己沒創意"就是創意思考的第一步,自覺的開始...

也許真正讓人心疼的並不是"因為你沒有想像,所以貧窮",而是你自認為:"貧窮限制了我的想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事件簿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