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前我看了他好久好久,可惜我的眼睛不是快門,沒能完整把他現在喜歡我的樣子拍下來"... 電影課的期末報告就像一部口述版的「愛在黎明破曉時」... 

我跟她要了檔案,順稿分段並修改錯別字,取得同意po出。她寫的文字就跟她平常說話一樣,簡短有力,口語十足又真情流露,讀著讀著,彷彿真的聽到她說話的聲音...

...

...

這堂課的電影我都很喜歡,尤其是跟希臘神話有關的那部真是有趣到不行(毛註:伍迪艾倫/非強力春藥),但我今天想特別說我對「愛在黎明破曉時(Before Sunrise)」這部電影的感覺。當時在看的時候心情有點惆悵。用惆悵二字形容好像太多,總之有點感動,也有些悶悶的... 因為我也有過類似瘋狂的經歷。

...

二上的時候,為了拍公民新聞而認識了不錯的後搖滾樂團。某天我拿到免費的飯店住宿券,雖然只是在高雄站前,我還是揪著室友去住了一晚。那間飯店和他們的練團室很近,於是我順便去看看... 沒想到,一句"敢不敢晚上騎腳踏車?",我就跟那男生出門了。超突然的... 我覺得認識的過程跟這部電影有點類似。之前我跟那位貝斯手並沒說過什麼話,只是因為室友邀請才開始接觸。

結果那晚也沒真的去騎腳踏車。我們走了很久的路,從尷尬一直聊到漸漸熟悉,甚至那晚我還告訴他我很討厭男生(之類的話),他也講了很多覺青屁話(覺醒青年)... 在電影中男女主角曾分享各自對某些事的看法,雖然有些看法是對立的,但可能是因為賀爾蒙或其他因素,當下並不覺得討厭,反而會因此想更了解對方,譬如我對"覺青"原本就很感冒,但當時我依舊聽他說了很久很久。

總之,電影裡的男女主角一直在走路,我跟那個男生只要出去也是一直在散步,平時體育課連做個操骨頭都快散掉,我卻可以為了約會從半夜走到天亮,還要邊走邊聊很久的天。這樣的過程維持將近一年... 這部電影很多地方都讓我感同身受,然而就像我一開始說的惆悵、酸澀的感覺,那是因為我們並沒有在一起,而且結束得很突然,就只是某天之後,我再也沒收過他的訊息了。

...

一年的時間裡,這個人的存在即便到了現在,仍沒人能取代地位,但也不是說留戀,就是…

我在他身上學習了很多東西。譬如,聽音樂時我一向聽得不夠深入,當初想多了解他玩的貝斯是什麼,我開始用心聽音樂,再也不只是聽爽而已,而是逐漸把音樂的層次也聽得更仔細。雖然我對樂器一竅不通,但也很用心做了這些,只希望能更懂他一點,或者,至少在討論音樂的時候我是可以理解他的 (雖然他並沒有給我這樣的討論機會)...

儘管我是高雄在地人,對高雄的路名卻一無所知,也不敢騎機車,高雄的風景,所有的路,從北到南都是他載著我,我在後座偷偷記著... 他失聯後,我自己牽了機車,四處亂騎重新認路,每個街景都有過去的身影,我還記得在那些地方發生的故事。還有很多因為他才得到的事…

...

快三個月後,他才又聯絡我,可惜我已經有男朋友了。

我還是跟他出去,跟他走很遠的路,聊很久的天。

...

幾個月後,我知道他跟我想的一樣,因為我們都覺得不太對勁。過去那一年他從來沒跟我認真談話過一次 (我所謂的"認真談話"是指分享彼此未來或定義關係的那種)...

某天他帶我去吃他喜歡的宵夜店,他怪我為什麼那麼容易就被追走,他只是想靜一靜而已,不想管跟別人的關係才沒特別注意我的感受... 他甚至以為我會一直在...

我告訴他我難過了很久,甚至在沒聯絡的日子裡,他生日到了,我特地想好一通整人電話,要打給他祝他生日快樂。這件事讓我超焦慮的。我從來沒跟他通過電話,更別說是在假裝陌生的情況下,還要祝對方生日快樂。我想了好幾種他接起電話後會發生的可能,才撥電話給他... 終於,他接起後,我模仿客服小姐的聲音跟他說他的帳單逾期未繳,然後祝他生日快樂,想不到對方只說了一聲"沙小"就掛掉。我有點錯愕,這完全是意料之外的結果。我蹲在家門口哭了很久,才決定要釋懷。

...

他聽完這些覺得很抱歉,然後問我畢業後要不要直接去台北,我們可以一起... 說著說著,他就像一開始那樣,又問我了一次"敢不敢"。

我頭低很低。其實我敢,也很想這麼做,但我卻不知道了... 我覺得我不是因為還愛他才敢跟他冒險,而是,我是真的喜歡那時候的自己,也很愛那段過去,只是... 我想,也許之前沒能順理成章成為戀人,可能上天自有安排吧,所以我拒絕他了。

走在人行道上,我們又講了好多如果如果,也不忘調侃對方... 離開前我看了他好久好久,可惜我的眼睛不是快門,沒能完整把他現在喜歡我的樣子拍下來,我可是等了好久呢。我邊騎車邊哭著回學校,不清楚到底為什麼哭,但真的好難過。我知道未來不會也不能再見面...

如果再聯繫是續集的開始,我想,我應該會盡力阻止這一切。

...

「愛在黎明破曉時」這部片會用開放式結局,我覺得不是因為故弄玄虛的故事手法 (講手法或技巧好像太算計這些了),而是,它-真-的-就-只-能-這-樣,相較之下,之後拍的續集就弱了…

從電影到現實生活,這種感覺套用在關係上也是如此,要學會讓未完待續停在最好的地方。

...    

窗外是一樣的藍天/我們想去流浪/你會在雲端的那邊等我嗎... 陳昇/浮雲車站 (毛註:這是她選的歌)

...

...

一份可愛的電影報告,讀完,很有感覺。人如其文,文如其事,事如其人...

我不知道未完的東西是否都能繼續...

也許,未完也是一種完... 未完的重點不是"待續",而是停在最好的地方。

https://wuhwaihsuan2011.pixnet.net/blog/post/11720874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事件簿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