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62年香港,兩對夫妻因租屋成為鄰居,這家的老公與那家的老婆有事,於是這家的老婆與那家的老公也有事,只是這兩件事不太一樣... 周末看電影,電影頻道玲瑯滿目,有些電影看一次都嫌多,有些看一次就夠了,有些卻可以反覆琢磨,玩味再三,甚至邊看邊做筆記...

花樣年華 (In The Mood for Love),2000

導演:王家衛

演員:張曼玉  梁朝偉

...

好久沒看這麼過癮的電影了,二十年前的老片依舊震撼,4K畫質確實厲害,細節層次分明...

果然,王家衛不是用劇情在說故事,而是用物件在說故事。

...

簡單到不行的故事,卻是一場精雕細琢的華麗盛宴:華麗的不確定年代,華麗的情感壓抑,華麗的老派,華麗的上海話,華麗的粵語,華麗的打字聲,華麗的有線電話,華麗的愛情,華麗的背叛,華麗的秘密,華麗的沉默… 還有華麗的攝影,華麗的裝扮,華麗的美術設計,華麗的音樂...

當然,華麗的背後藏著華麗的忌妒,華麗的絕望、華麗的殘酷、華麗的報復與華麗的懺悔...

 

 

...

這是一個"對稱"的出軌,兩位當事人都沒露臉 (據說都拍了,最後決定全部剪掉),故事由他們的配偶拼湊而成:"我以為只有我一個人知道","不知道他們是怎麼開始的","幫我點,我想知道你老婆喜歡吃什麼"...

...

劇中有不少角色扮演的"戲中戲",真真假假,考驗演員,也考驗攝影及剪接:

- 你老實告訴我,你在外面是不是有了女人?

- 神經病,誰跟妳說的?

- 你別管,我問你,你在外面是不是有了女人?

- 沒有。

- 你別騙我,看著我說,你在外面是不是有了女人?

- 是。

(打耳光)

- 妳怎麼了,我都承認在外面有女人了,妳還打得這麼輕。

- 我沒想到他會回答得這麼乾脆。我不知該怎麼辦。

- 再來一次吧。

- 你老實回答我,你在外面是不是有了女人?

- 神經病,誰跟妳說的?

- 別管誰,我就問你是不是有了別的女人?

- 沒有。

- 別騙我,你告訴我,看著我說,你在外面是不是有了女人?

- 是。

- 妳沒事吧。

- 我沒想到我真的會這麼傷心。(哭)

- 只是排練而已,又不是真的。就算是真的他也不會承認。沒事,別哭了。

...

...

每當看到自己喜歡的電影被列入"經典系列",甚至還出現4K修復版本,總是欣慰又感慨,好片就是好片,值得數位典藏,但我也知道,真正收藏的並不是這部電影,而是每個人心中的"花樣年華"...

由此看來,這部神奇的電影至少必須在不同的年紀再看一遍... 重看的目的不是回味電影,而是回味自己,在時間的加持下,讓自己的"花樣年華"越來越遠,也越來越美。

片尾有兩段字卡,有點老派,看似與劇情無關 (畢竟這不是一部"懷舊"題材的電影),卻展現王家衛一貫的美學風格,帶領觀眾回到一個 zoom out 的時代視野... 我不知道字卡中的"他"究竟是誰,也許是電影中的他或她,或另外一個他或她,但我更願意相信,也許就是王家衛本人,或本人之外的任何他或她... 

 

0.jpg   v2-a10ed840e6a1d39b86204b8022d72f07_r.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我的電影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