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常碰到這個話題,有人問:"如果人生可以重來,你會跟現在不一樣嗎?",有人問:"如果時光倒流,你會給20歲的自己什麼建議?"... 之類的。答案千奇百怪,但聽起來都充滿後悔,有人希望重新選擇大學科系,有人希望自己當年不要衝動結婚...

想到這首第一次在東海參加舞會的曲子,Air Supply:Lost in Love (1980)

...

不知道是自己太笨,不擅長精打細算,還是當年確實也沒太多選擇,只好先做了再說,或訊息不發達,焦慮感不強... 人生一步步至此,我好像不曾有過"後悔"的念頭,總覺得,山不轉路轉,走一步算一步。

偶爾怨嘆幾句,但自嘲歸自嘲,回想起來,我生命中大部分的時間就像畫畫一樣,用來"糾錯與修正"。

 

...

好像某種"試誤"... 總得先做了什麼,才會發現跟原本想像的不同,一方面更加認識這件事,另一方面也更加認識自己,才知道自己可能要(或不要)什麼,才會有修改的方向。

"如果可以重來,你會跟現在不一樣嗎?"... 想了半天,有點慚愧,"好像不會"。不然就不是我了。

"如果時光倒流,你會給20歲的自己什麼建議?"... 想了半天,"好像也沒有"。就好好活著吧。

...

不論好壞,"歷史"總在堆砌中發生,人生每一步都有意義... 回想起來,在當時因緣際會的情境下...

如果可以重來,我大概還是會選擇念航海系,然後轉學到東海物理系,然後又轉到建築系。

如果可以重來,我大概還是會在27歲那年改行去做唱片,再改做電影配樂,再去芝加哥念藝術學院。 

如果時光倒流,我大概還是會辭職去加拿大念博士,然後移居高雄、還是會提早退休、順便畫幾張畫。

如果時光倒流,我大概還是會認真結婚,然後認真離婚,然後再認真談幾場戀愛,再認真分手,再...

...

關於"命運"這件事,總是傷痕累累,軌跡凌亂,但並沒有浪費... 有人說"命"是出廠設定 (那是老天的事),"運"是後天遭遇 (那是自己的事),"命"是不動的,"運"是會動的,好像有理,但不管那是什麼,總覺得,只要凡事盡心隨性,生命中的 Lost in Love 也是一種幸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毛音樂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