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一個人"嗎?你的愛情是習慣還是愛?... 這種犀利的問題只有李宗盛問得出來,如同自己承認"會愛上妳是因為我寂寞"... 這首歌會讓一個人的生活好過一些,雖然瀟灑中帶著一點苦笑。

今天推薦張艾嘉/李宗盛:愛情有什麼道理 (1985)

...

這是我大三時期的曲子,由李宗盛作詞作曲及製作,也是"李氏情歌"早期的經典,文字犀利曲式高亢,既小小嘲笑一下單身又不忘自我安慰一番,既讓不少"一個人"覺得慶幸,也讓不少"兩個人"啞口無言... 至於"愛情有什麼道理",這應該不是一個問句... 也許就是這個道理吧。

 

 

看到這個簡單的動畫影片,我才想起原來科技對音樂的改變不只是黑膠唱片、卡帶、CD 或 MP3 的數位化問題,更改變了我們對一個具體的音樂"物件"的親切感... 我想起從前的黑膠唱片及卡帶是有 A B 兩面的,把一面聽完才翻過來聽另一面。為了讓聽眾可以很快找到,通常主打歌會放在 A 面第一首或第二首,及 B 面第一首或第二首,而且 A B 兩面的總長必須一樣才不會浪費磁帶(印象中好像各為 23 分鐘,通常一面可以放進六首歌),這有時會讓唱片企劃人員在排曲目的時候傷透腦筋,但也正因為有兩面要處理,在製作上也會多一些趣味。

這首歌來自張艾嘉的"忙與盲"專輯,A 面的主題是"忙",B 面的主題是"盲";A 面是正常的歌曲,B 面則穿插許多環境的聲音,包括一個人走路回家的高跟鞋聲音、讀信、電話答錄機及火車聲等;A 面是"忙"的一面,B 面是"盲"的一面,聽眾在不同的心情選擇不同的"面",雖然這是唱片行銷的策略之一,但可看出早期因為音樂"格式"所做的製作心思... 後來出現 CD,只有一面可放,雖然音質變好了,但卻少了一面的期待,儘管如此,但至少 CD 還是一樣具體可以拿在手上的"東西"...

現在的 MP3 是數位檔案,容易下載與流傳,但是,雖然我的 MP3 Player 裡面有一千多首曲子,但其實... 老實說我並不知道我的"音樂"到底在哪裡,因為我拿在手上的只是一台機器,還有很多既看不到又摸不到,更不知道什麼是什麼的"檔案"...

...

已經忘了從什麼時候開始,生活中的許多東西都已經悄悄變成了"檔案":照片、書信文件、音樂... 我想起半個世紀前班雅明所說的"機械複製讓藝術品的靈光消失",而現在更是"數位複製"... 科技讓我們好像"多"了很多東西,但好像也"少"了很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毛音樂廚房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