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艾嘉曾說"每一個人心中都有一首李宗盛",我相信這句話,而且我也相信這個李宗盛會在不同的年紀,唱出你不同的心事... 今天推薦李宗盛。

這首歌是我在大學時期的曲子,出自他的第一張專輯"生命中的精靈"。印象中這首並非主打歌,大概不太有人知道,也非他所擅長的木吉他伴奏,但詞曲表現與唱腔都讓我深深著迷:一種聲音表情的極致展現,慵懶又有力量。與其說他很會唱歌,不如說他非常清楚自己聲音的特色,盡情發揮在說話與唱歌之間... 這個人甚至連呼吸與嘆氣都在唱歌。

...

我覺得李宗盛並不是用文字在"唱"歌,而是用歌在"唱文字"。

...

李宗盛與羅大佑是我最喜歡的華語男歌手,他們的音樂類型不同,但都帶給我非常多養分。李宗盛最早來自民歌時期的"木吉他合唱團",後來進入滾石唱片,從音樂總監一路做到副總經理,帶領一批由民歌轉型的音樂人(如陳昇、黃韻玲、張艾嘉、齊豫、陳淑樺與潘越雲等),造就了滾石最風光的年代,與另外一位民歌手吳楚楚所帶領的飛碟唱片形成當時台灣流行音樂的兩大支柱。

李宗盛的文字細膩情感豐富,簡單的幾句話卻道出愛情最深刻的喜怒哀樂。我覺得他最厲害的地方是詞曲搭配,特別是獨特的唱腔與高超的木吉他彈奏渾然天成...  

 

 

許多人問我流行音樂到底是旋律困難還是文字困難?其實這是三個問題,因為旋律與文字要合在一起才算。但若要從一個點開始切入創作,我認為是文字比較困難,畢竟情感表現在歌詞上是血淋淋的文字功力問題,當文字不夠動人,靠旋律的加分是有限的。但歌詞中的文字並非刻意"唯美式"的咬文嚼字,而是如何用最簡單的話去表現最深的情感,因而形成一種文字背後的"隱喻的美"... 照理說,這應該就不是單獨"文字"本身的問題,而是情感(不足)的問題了。

李宗盛的故事說不完,他的音樂陪我渡過珍貴的大學時期,圍繞在設計圖桌、平行尺、針筆和建築模型之間,也圍繞在東海大學與蘆洲藝術學院之間... 這首歌簡簡單單唱出三十歲的獨白... 真妙,三十歲之前聽了會羨慕,三十歲之後聽了更羨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毛音樂廚房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