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謝所有朋友,這幾個月的忙碌是精彩的,冥冥之中好像有某種力量帶領著我繼續... 感謝上天... 好啦,就是明天... 明天是個好日子,2012年5月5日星期六,農曆4月15日... "月圓"... 宜嫁娶、宜納采、宜出行、宜移徙、宜入宅... 還有宜聽演唱會。

今天當然要推薦:明天會更好 (1985)

...

這首歌是有故事的,雖然,我想很多人也許還沒出生... 1985 年,我大三。那年中西流行音樂界都出現一股強調"公益"的大合唱風潮。先有美國以賑災衣索比亞為名所發起的 USA for Africa 大合唱,由 Michael Jackson 所寫的"We Are The World"轟動一時。半年後,台灣出現以反盜版為名的大合唱"明天會更好",由羅大佑作詞作曲並集合六十多位當時知名歌手一起演出,非常壯觀...

雖然這整件事情有一點"模仿"的味道,但其實大家並不在意,而究竟有沒有真正反"到"盜版好像也不太過問,大家唱得開心聽得開心就好... 據說盜版商因為這首歌賺翻了。這應該是台灣流行音樂界第一次嘗試以"議題"所主導的"活動行銷"事件。 

 

 

這些歌手有些現在依然活躍在歌壇,有些隱退,有些已經離開人世... 李宗盛當時還是小咖,只能當"合聲"... 看看你還認得哪些人,或聽得出誰的聲音... 根據我個人非正式的統計,從影片裡認出越多歌手的人... 越老。

...

順道一提,當時並沒有"數位檔"這回事,所以大多的音樂製作是用類比的兩吋盤帶錄音,錄音與混音的器材都非常龐大,而且平均每一個音軌都有超過一百個微調按鈕。畫面中的錄音場所是當時台灣最大的"白金錄音室",以音樂製作為主,位在台北三重,器材先進但租金非常昂貴,錄音師傅的耳朵像針一樣敏銳... 有一回我陪一個製作人坐在一台價值千萬的 72 軌混音器前聽試帶,混音器的體積超過半個房間,兩位錄音師必須坐著滾輪椅迅速移動,手指靈活如打字般,一面聽,一面從一百多的按鈕中快速調整出某一軌的最佳音色,令人嘆為觀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毛音樂廚房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