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問題如果可以解決,那就不是一個"問題"了。一個問題如果始終不能解決... 那就更不是一個"問題"了。

今天推薦陳盈潔:海海人生 (1992)

...

台語歌壇的大姐大,滄桑又厚實的嗓音撫平人心,笑笑點破人世間所有恩怨情仇...

這並非鄉愿妥協或見風轉舵的生存策略,因為生命無須對比,沒什麼好贏的;這也不是掩耳盜鈴或自我安慰的逃避手段,因為生命的滋味騙不了自己,也沒甚麼可輸的...

這更不是倚老賣老或故弄玄虛的做作姿態,因為說穿了,台下並沒有觀眾,也沒有掌聲,大可不必假裝瀟灑演給自己看,只是一種"在世界之中"的自覺勇氣,一種拿得起放得下的選擇與承擔... 求其無愧而已矣。

 

 

我不太會說閩南語,其實我也不太會說國語... 事實上我根本不太喜歡講話... 但我卻很喜歡"聽"別人說台語,尤其是爭論一件事情,只希望他們不會因為我的國語而見外。我覺得台語(包括語言邏輯與發聲腔調)讓說話的人更靠近說話的內容。這種直接由語言所形塑的"思想"讓情感表達更傳神,甚至連音調眼神及手勢都在說話,不僅讓人感到「事情就應該是這樣"說"」,更是「事情就應該是這樣」... 這個特質在許多台語歌曲裡表露無疑,也讓我對某些台語詞曲創作者及歌手多了一分敬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毛音樂廚房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