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書二十年,始終不覺得這個日子跟我有關,倒是經常被提醒,幸好還有中秋節的光環頂著... 也許正是這種沒有關係的關係,才足以讓我支撐到現在...

教師節前,想到蔡藍欽:老師的話 (1987)

...

"老師究竟是一份什麼樣的工作?"、"我到底是在替誰在教書(教育部?經濟部?國家?學校?家長?產業老闆?)"、"知識傳遞的終極目標是為了滿足什麼,而這套標準又是誰說了算?"、"Education 與 Training 的界線在哪?" ,甚至,"到底是誰需要(被)教育,而誰又有權力替誰決定?... 這些問題從我第一天站上講台就感到困惑,如今依舊沒有答案,甚至越教約迷糊... 想到杜斯妥也夫斯基的"地下室手記":老師究竟要教學生享受廉價的幸福,還是高貴的痛苦?

唯一值得欣慰的,幸好王爾德所說:別擔心,不管那是什麼,反正現在教育的影響越來越小了...

...

...

這個人比我小三歲,在我大學畢業那年因病過世。從建中到台大,他是一路順風令人羨慕的的高材生,標準的"人生勝利組",但他總覺得怪怪的...

這個人只出過一張唱片,專輯名稱叫做"這個世界",卻永遠令人懷念... 

 

 

親愛的孩子 你不要再頑皮
讓我帶你走過 為數字掙扎的遊戲
考試的問題 你千萬要牢記
武裝你自己 擠進那狹窄的門裡

在這兵荒馬亂的世界裡
追求滿分是最大的樂趣
當你對現實感覺到懷疑
歡迎回到數字的遊戲裡

親愛的孩子 你不要再嘆息
不是我不教你 是非黑白的道理
十八般武藝 功課要排第一
用虔誠的心情 來體會 這戰鬥的真理

挨打受氣的日子終究會過去
藤條考卷將成為回憶
未來的日子 你千萬要撐下去
我的希望就是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毛音樂廚房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