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高雄的秋天很不一樣,依山傍海的緩慢節奏隱藏一股"蓄勢待發"的能量:新開張的書店、各類影展、劇展、講座、黃色小鴨、設計展、畢業展... 有人當兵有人退伍,有人當了老闆,有人找到工作,有人舊家改建準備入厝,有人徵召拍片,有人開始做戲... 甚至有人當了爸爸... 

今天推薦張艾嘉 / 周華健:忙與盲 (1985 / 1994)

...

最近明顯感覺到一種"速度"的時代感,一種流動的世代交替力量... "世界"以各種"活動"的面貌呈現,形成一連串事件,近看是重疊交錯應接不暇,但遠遠看來卻有一種立體的快感,在忙與盲之間,宛如打通任督二脈...

畢展開幕,我若有所思遊走校園各展場... 也許,世界從來就不是"實心"的,而是一個等著被填補的空缺。

...

這首的原唱是張艾嘉,給人一種都會女子的想像,在我唸大學的時候... 

這兩個版本的歌詞有些許差異(在前兩句)。張艾嘉最初唱的是"一張床",那是大學時代的卡帶版本,後來官方認為"床"會敗壞民風,所以改成"一個夢",從此發行的 CD 就一直沿用下去... 就歌詞而言,我比較喜歡前者。

 

 

 

曾有一次晚餐和一張床(一個夢),
在什麼時間、地點、和哪個對象(哪些幻想)。
我已經遺忘,我已經遺忘,
生活是肥皂、香水、眼影、唇膏。

許多的電話在響,許多的事要備忘;
許多的門與抽屜開了又關,關了又開,如此的慌張。
我來來往往,我匆匆忙忙;
從一個方向,到另一個方向。

忙忙忙!忙忙忙!
忙是為了自己的理想,還是為了不讓別人失望。

盲盲盲!盲盲盲!
盲的已經沒有主張,盲的已經失去方向。

忙忙忙!盲盲盲! 
忙的分不清歡喜和憂傷,忙的沒有時間痛哭一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毛音樂廚房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