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為什麼,我總是很關心"藝術教育",也許正因為這種雞婆,我無法成為"藝術家",而幸好我也沒興趣被貼上這個標籤... 我在乎(個體)沒有標籤的自由,勝過(群體)張牙舞爪的頭銜,而我在做的,是盡其可能分享自己的藝術思考的樂趣,如果這種"分享"可以被稱為"教育"的話...

...

基本上,任何創造都是一件沒事找事的"事",伴隨許多"無中生有"的樂趣,雖然這種樂趣有時是痛苦甚至孤單的,但我享受的卻是"自由":一種"可以"沒事找事的自由、"可以"胡思亂想的自由、可以決定做"這個"或做"那個"的自由... 甚至是一種"可以"為自己選擇痛苦或孤單的自由...

我享受著"自由的(真)痛苦",勝過"不自由的(假)快樂",前者是一種選擇與冒險,當然必須付出承擔代價,而後者,我認為,比較像是一種逃避(逃避自由),人們不敢面對真自由,只好處處衡量算計,以交換價值取代。人們漸漸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只在乎這個東西能為我"帶"來什麼,而這種趨勢在現代生活中好像越來越明顯... 當然這是一個比較"老派"的說法,因為逃避自由也是一個自由選項,但人終究要面對自己,冷暖自知無法騙人... 其實,自由之道無他,只在享受一種選擇的權利,而這也是,我認為,"藝術"在人身上的真正價值,一種無可取代的自由實踐...

...

"體現創意"這本書目前已陸續刊登完前兩章,主要是第一篇(人與角色)的觀念延伸與釋題,內容雖圍繞"藝術教育",但大多只是對目前我們藝文環境的批判與分析,尚未進入真正主題,畢竟先要弄清楚真正的問題是什麼,我們才知道自己在哪裡,或者,必須先知道自己要什麼,我們才知道真正的問題在哪裡... 

我不敢說自己的論點絕對正確,只是一種多年來"在藝術之中"的切身體會與分享,同樣的,如果這種"分享"可以被稱為"教育"的話...

...

今天開始進入第三章,也是本書的主要立論所在,談的是"存在"與"創造"... 原文篇幅不小,為方便閱讀,我將會再分段刊出,並加上說明... 這是簡短引言:

 

創意是什麼?創造力又該如何培養?這是教育工作者經常面臨的問題。雖然在一片強調提昇全民競爭力的呼聲中,創意這個詞彙早已被廣泛討論與應用在各產官學界,但創意的本質(或創意究竟是什麼意思?) 卻較少有人探討。人們總喜歡在「當創意已經成為成品」的時候,再藉由分析作品的質性與成份,企圖回溯創意的源頭。這個倒果為因的作法顯然是無效的,因為任何事後分析都無法說明「靈機一動」是怎麼一回事,也無法支持任何新的創造行為,畢竟"成功"並無法還原複製。

 

事實上,當「創意」這個詞彙以一個名詞或形容詞的概念出現在我們腦海中的時候,創意就離開我們了。這不僅是語言描述的宿命,也是思想上的盲點,因為創意並不是一樣東西,更無法附著於任何物品、事件或他人身上,而是來自我們自身嚴謹的"存在意識"。這個時候,創意應該是一個動詞,或是用來修飾這個動詞的副詞(創意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體現創意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