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一個患了先天性肌肉萎縮症的同學來找我。他是外系的學生,坐著電動輪椅在我辦公室外徘徊。我問他有什麼事,他靦腆開口:"老師,我想修你的表演藝術課,但我沒有任何基礎,而且我這樣... 可以嗎?" ... 我驚訝望著他,眼淚差點掉出來:"當然可以..."  

這首歌送給他,Robbie Williams:Better Man (2001)

...

藝術教育真正能做的不是培養"藝術家"這個頭銜(那是你自己的事),而是培養人,這是藝術進入台灣教育體制的最大迷思:工具化,如同很多人說:"我以後又不做藝術,為什麼要學藝術?"... 然而事實是,只有先看待自己是一個活生生的"人"(而非"角色"),才有可能讓自己成為(別人口中的)藝術家... 八年前曾寫過一本書:體現創意,就是在說這個。http://wuhwaihsuan2011.pixnet.net/blog/post/91098696

我以為這事早被遺忘,取而代之的是風光亮麗的"文創",想不到它在我心中還沒死... 突然想起二十年前和校長吵架的對話:如果能把色盲的學生教到會做視覺設計,那才是教育的成功。

...

於是,如何設計課程,讓一個身體不靈活的孩子體驗"表演藝術",將是我這學期的重要挑戰... 

感謝他來找我,讓我在官僚醜陋的"學術殿堂"裡,找回一點藝術的教育意義。

  

 

Send someone to love me
I need to rest in arms
Keep me safe from harm
In pouring rain

Give me endless summer
Lord I fear the cold
Feel I'm getting old
Before my time

As my soul heals the shame
I will grow through this pain
Lord I'm doing all I can
To be a better man

Go easy on my conscience
'Cause it's not my fault
I know I've been taught
To take the blame

Rest assured my angels
Will catch my tears
Walk me out of here
I'm in pain

As my soul heals the shame
I will grow through this pain
Lord I'm doing all I can
To be a better man

*Once you've found that lover
You're homeward bound
Love is all around
Love is all around

I know some have fallen
On stony ground
But Love is all aroun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毛音樂廚房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