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印象中已經有一陣子了,出門的時候會在身上塗抹一些東西,背包裡也經常放著薄荷精油、茶樹精油、薰衣草或綠油精之類的...

今天推薦辛曉琪:味道 (1995)

...

不同於五光十色的視覺,也不同於眾生喧譁的聽覺,嗅覺是一種寧靜的存在方式。它經由呼吸"霸佔"身體,在喉嚨深處"著床"、發酵、儲存、蔓延,透明又深刻,無可取代也無法分享... 不知道是誰佔據了誰,味道把世界赤裸裸"拉進身體",也把歷史血淋淋"帶入當下"。

除了帶有一種掠奪(空氣)的原始本能之外,嗅覺也是一種性感又親密的"氣體交換"... 味道與嗅覺無法單獨存在,因為聞不出味道的"嗅覺"就只是呼吸,而缺乏嗅覺的呼吸就"聞"不出味道。這組看似(二元)對立的東西只能在主客易位中成就彼此,而那些被稱為"味道"的東西原本被擱置於知覺之外,無法想像也無法形容,直到進入身體才具體"為我所有",但所擁有的並非味道本身,更是一種歷史、一種紀念、一種印象...

...

人最深刻的記憶,不是畫面,而是味道... 聽說狗狗的嗅覺是人類的四百倍,不知道牠們所認識的世界是什麼"模樣",也許牠們能用鼻尖分辨顏色。突然覺得,辨別不出味道的事物,很無聊。

我很在乎沐浴乳的味道,每回去超市都會花很長時間一罐一罐打開,好像在替自己決定未來一個月"居家"的味道... 印象中,玉蘭花是外婆的味道,香菜是想家的味道,燒稻草是遠方的味道,夜來香是國際街的味道,綠油精則是依靠的味道... 印象中,輸送帶上的行李有一種長途飛行的味道... 印象中,全世界的 Costco 都有一種相同的味道,如同每一家麥當勞聞起來都差不多。

  

 

作詞 姚謙  作曲 黃國倫

今天晚上的 星星很少
不知道它們 跑那去了
赤裸裸的天空   星星多寂寥

*我以為傷心 可以很少
我以為我能 過得很好
誰知道一想你
思念苦無藥 無處可逃

想念你的笑   想念你的外套
想念你白色襪子   和你身上的味道
我想念你的吻   和手指淡淡煙草味道
記憶中曾被愛的味道

今天晚上的 心事很少
不知道這樣 算好不好
赤裸裸的寂寞   朝著心頭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毛音樂廚房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