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奇怪,自從答應三餘的"存在主義讀書會",這幾天的"感覺"好像特別清楚,分裂的視野飄浮在空中,注視著我的所見,也想著我的所思。我看著自己從架上找出二三十本書,拍拍塵封的灰沉,隨意翻閱。注記透露了年代,筆跡透露了心情... 好久沒有這種感覺了,這種"去感覺這種感覺"的感覺,還不錯。我想,這場讀書會大概是這學期最重要的事了。

...

其實我還不知道要講什麼,但好像也不太擔心,因為我知道:"到時候就會知道"。今天下午挑了十一本書去影印,貼來貼去的標籤把影印店的小姐忙壞了,原本冷清的工作台頓時塞滿沙特、海德格、卡謬、陳鼓應等人,顯得有些荒謬與壅擠,我買杯綠茶請那位小姐喝,希望她能消消氣... 我帶著兩百五十頁的"資料"離開,我想:"讀書會嘛,總要讀點什麼",但還是不知道要講什麼,但好像也不太擔心,因為我知道:"到時候就會知道"。

時間彷彿回到某個年代,也許在加拿大,也許在東海,也許在某個劇場裡,我曾在那些書上畫線注記,獨自在房間裡讚嘆或哭泣,巨人們的肩膀如此結實令人落淚,如此"朝聞道夕死可矣",如此"夫復何求"... 我慢慢發現,我看的並不是書,而是自己...

...

很奇怪,"存在與時間"竟然是我與劇場結緣的第一本書... 90 年代的某個暑假,在台中,奶媽的讀書會,幾個矇懂的靈魂塞在小餐桌旁,微弱的燈光湊合著唸。小黑在旁邊睡覺,不時嘆一口氣,不久,我們成立象劇團...  

千禧年剛過的某個冬天,加拿大 Burnaby 某棟公寓九樓,自製的書桌放了一台華碩小筆電,看得懂得與看不懂的洋文書堆積如山,床邊牆上貼了一大張紙,歪七扭八的字跡透露著夢中所想到的博士論文(The Art of I Am),談的是演員...

...

...

我曾在寫完"體現創意"後以為再也不會碰這檔事,因為"反正也沒人理你",而我也不在乎,但書上的灰塵並沒有因此死去,它們活生生等待著,等待被擦拭,等待被擦拭後重新看看這個世界... 原來,還沒死的不只是灰塵,而是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三餘讀冊聚會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