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寫了一篇"夏蟲冬雪",談到如何看待歷史,臉書上有朋友笑說:"小毛的唯心,比較暴力"... 哈,我從未想過"暴力"這兩個字會用在我頭上,但我似乎開始喜歡這個說法... 

今天推薦黃舒駿:馬不停蹄的憂傷 (1988)

... 

我大概可以領會這句話的意思,畢竟當所有困惑都指向唯心的"我-世界(Lived World)"時,所有二元或本體的主客觀矛盾的確讓人無法招架,甚至不知道自己是誰,但如果"唯心"是通往存在的途徑之一(一種觀點),唯心的"暴力"特質從何而來?這幾天我一直在想這個問題。 

...

我想首先是"追問"吧,不停追問讓人害怕,原本不是問題的問題都開始變成問題了...

但矛盾的是,能體會"唯心是暴力"(這種說法)的人基本上就是能體會"(唯心)這個說法"的人,如此才能體會"暴力"一詞的"客觀用意",因此對他們而言這就不是暴力了,甚至是欣然接受。反之,對於不能體會"(唯心)這個說法"的人而言,暴力也就相對不存在了... 雖然,這也許是另一種唯心,更徹底,好比夏蟲自認不需要知道冬雪。 

...

有點頭昏,有點暴力,但感覺蠻爽的... 聽歌吧,這首歌是特別選的... 

 

 

作詞:黃舒駿  作曲:黃舒駿

我永遠記得少年的時候 在薇薇家的後門 祈求一個永恆的約定
喔!令我心碎的記憶
她那淒迷的眼睛 溫暖的小手 輕柔的聲音 憐憫著我的心意
說著她最後的話語
她說:遠方的世界有著一位姑娘和美好前程等著你
可愛的男孩!吉普賽的我不值得你為我停留傾心 喔...不要哭泣
喔......我馬不停蹄的憂傷 馬不停蹄向遠方奔去
喔......我馬不停蹄的憂傷 馬不停蹄 我來到這裡

我永遠記得去年的六月 當娟娟關上車門她淚奔而去
喔!我面無表情
她那淒迷的眼睛 溫暖的小手 輕柔的聲音 再也不屬於我
只有那最後的話語
她說:我知道我只能活在你最寂寞孤獨的日子裡
可愛的男孩!吉普賽的你 我只是你一個小小的回憶 很快你就忘記
喔......我馬不停蹄的憂傷 馬不停蹄向遠方奔去
喔......我馬不停蹄的憂傷 馬不停蹄 我要忘記這裡
喔......我馬不停蹄的憂傷 馬不停蹄向遠方奔去
喔......我馬不停蹄的憂傷 馬不停蹄 我究竟要到哪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毛音樂廚房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