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常聽到這句話,"夏蟲不可語冬雪"(莊子秋水篇),意思是:不需要跟夏蟲解釋冬雪是什麼,因為牠們活不到那個時候,再怎麼說都無法體會,不必因此徒增煩惱。有一點惡毒的言下之意是:不需要跟井底之蛙描述大海,因為牠們無法想像...

好像有理,但似乎又缺了什麼。有理之處在於由上而下的二元規範,一種把存在當成"現成物"的宿命極限(這是事實),所以說了也白說,甚至不需要去體會。但相對的,不足之處卻是由下而上的本體企圖,一種仰頭認命的接受,"好啦,既然生命有限,不必自尋煩惱,反正我也沒必要知道(這也是事實)"... 總之,這是一句令人難過的話。

... 

夏蟲需要知道冬雪嗎?... Why?... And why not?

...

我經常思考一個問題:我們真的需要歷史嗎?我們需要歷史的"什麼"?如何讓學生產生史觀?如何讓這群後現代小屁孩體會"現代主義"是什麼?書架上那些汗牛充棟的後現代論述對一個出生在後現代的學生來說有何意義?... 說白了,如何在"這個" 7-11 或滿街人手一機的"現成"時代中,講述"那個"柑仔店或貼郵票的手寫年代?如何在這個數位的非線性年代,向學生解釋線性的類比美感?... 我提醒自己這不是懷舊,不需傷感,但,如果學習歷史的意義在於"意識到時代的改變",歷史該如何教?

...

我說:"我小時候聽黑膠唱片,黑膠唱片的音質很特別,有一種現場演奏的細膩和空間感,這是 CD 所沒有的..."  (why not)

她說:"老師,我沒有聽過黑膠唱片,我一出生就是 CD 年代,我無從比較起,而且,我覺得 CD 的音質已經很棒了..."  (why)

...

她說得沒錯,"無從比較"。她是聽 CD 長大的小孩,所有的聽覺(對照)經驗源自 CD,也許會因此批評後來才出現的 mp3 音質太扁(如果她夠挑剔的話),但的確無法回溯卡帶或唱片... 

人無法親身體會過去,也無法親身體會未來,如同夏蟲永遠無法親身體會冬雪,因為生命是有極限的,應該在"認識極限"的意識範疇內盡情發揮,而世上也沒有什麼非知道不可的東西... 夏蟲的確沒必要知道冬雪,但,就這樣嗎?

...

"老師",她說。"我應該想盡辦法弄到黑膠唱片,去聽聽你所感受到的東西,去體會你所感受到的時代差異嗎?"  

"不必勉強",我說。"黑膠的確已經過去,與其用歷史見證現在,不如用現在創造未來。" 

...

... 

好矛盾,也許這種矛盾正是我的"存在範疇"。

...

其實,面對生命,每個人都是夏蟲,或從某個觀點而言,人,永遠是井底之蛙... 但是我想,就算我是一頭牛,我也會希望聽聽有人對我彈琴,讓我試著體會困惑的感覺,搞不好我會聽出別的東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毛非觀點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