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存在主義文學作品給人一種熱情的疏離感,藏在字裡行間的空白處,透過一種冷靜的敘事筆調... 昨晚上課談到"陌生",一種介於熟悉與不熟悉之間的"距離",想到這首歌...

今天推薦盧廣仲:思慕的人 (1957 / 2010)

...

雖然還未讀到有人把德國社會學家齊默爾(Simmel)也歸類為存在主義者,我總覺得他的筆調及觀點是類似的。他曾提到陌生人的"陌生性"是來自觀者本身的"自我距離":我知道眼前這個人是從遠方來的,而我也知道那個從遠方來的人就在我面前,這兩者同時發生,因而產生某種似曾相識的矛盾... 如同他認為"時尚"就是:有一群人想要跟別人一樣 + 有一群人想要跟別人不一樣,所共同造成的現象。

沙特的"噁心"說的是當「"自在的存在"遇到"自為的存在"」時的荒謬感,一種在熟悉事物中突然"醒過來"的自我發現,發現我竟然在這裡。這種感覺讓人不舒服,有如眾聲喧嘩中的孤獨。

...

"陌生"是一個有趣的自我發現。陌生並非完全不認識,而是有一點"似曾相識",但又和印象中的記憶不同,一種"當歷史遇見現在"的尷尬。換句話說,陌生的前提是熟悉... 曾寫過一篇文章"距離美學"  http://wuhwaihsuan2011.pixnet.net/blog/post/54421878

卡謬曾用"反抗者"來比喻荒謬的感覺。反抗者是一個說"不"的人,對於某種"界線"的踰越或反撲,但這也意味著這個"不"事先肯定了這條線的存在,換句話說,反抗者既說"不",又說"是",他在肯定這條界線的同時,又肯定自己的懷疑...

...

...

這首歌有一點陌生,來自一個很靠近又很"健康"的年輕嗓音,如同班上任何一位熟悉的同學,自顧自地唱出"那個"古老哀怨的歲月。但有趣的是,他並不企圖"回"到從前,至少心態如此(這是翻唱老歌的罩門),也不刻意展現時代差異,只是老老實實地"在"著、唱著、彈著... 

 

 

詞:葉俊麟 曲:洪一峰

我心內思慕的人 你怎樣離開 阮的身邊
叫我為著你 每日心稀微 深深思慕你
心愛的 緊返來 緊返來阮身邊

有看見思慕的人 惦在阮夢中 難分難離
引我對著你 更加心綿綿 茫茫過日子
心愛的 緊返來 緊返來阮身邊

好親像思慕的人 優美的歌聲 擾亂阮耳
當我想著你 溫柔好情意 聲聲叫著你
心愛的 緊返來 緊返來阮身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毛音樂廚房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