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重播"楚門的世界",一個人靜靜看了兩遍,依舊感動,尤其是最後這一場... 他走到"世界"的邊界,還是要出去...

...

The Truman Show (1998)

編劇:Andrew Niccol

導演:Peter Weir

主角:Jim Carrey

...

一個天方夜譚的電視實境秀,全天候播放,這裡有舒適安全的環境,這裡不需要辛苦計畫未來,這裡有很多"現況",只要接受就可以... 這裡三十年如一日,原本打算播一輩子。

卡謬說:"深厚的情感有如偉大的作品,其含意總是多於其所能表達"。這部十七年前的電影如今看來依舊磅礡,而且隨著年紀越大體會越多,片中有一句經典對話:"為什麼楚門從未想過要離開?"... "因為人們總是習慣接受現況"...

...  

這部電影隱喻很深,在歐洲獲獎無數,並引發許多宗教、大眾傳播、廣告、媒體及心理學等討論。片中的電視製作人叫 Christof,帶有上帝關愛的味道,主角叫 Truman,一個真實的"人"...

當然對我而言,這部電影說的是存在,存在主義的"存在"... 沙特說:他人即地獄(No Exit)。其實我們都活在地獄,或者說"如在地獄般地活著"。雖然地獄有著舒適的環境,讓我們享受牽扯不完的人我關係,但問題不是抱怨或享受現成,而是勇敢自覺,哪怕是為了給自己創造另一個地獄,也是一種選擇,畢竟,沒有人有義務給你天堂...

... 

沒錯,"再見沙特(No / Exit)"的主角也叫楚門... 回想起來,很高興我做了這齣戲。 

看到影片中出口(Exit)的特寫畫面,竟流下眼淚... 出口的門開了,外面一片漆黑...

 

 

Truman  你是誰?

Christof  我是創造者,也是電視製作人,我帶給大家歡樂、希望與救贖。

Truman  那我是誰?

Christof  你是大明星。

Truman  所以... 一切都是假的?

Christof  你是真的,這才讓你值得觀看... 聽著楚門,外面的世界並不會比裡面真實,同樣有邪惡與欺騙,但在我創造的世界裡,你不用害怕。我了解你比你自己更多。

Truman  你休想控制我。

Christof  你害怕,所以你不敢離開... 沒關係我了解,我看著你這一生,從出生、走第一步、看著你上學、掉第一顆牙... 你離不開的,楚門,你屬於這裡,跟我一起... 他媽的說句話吧,你上電視了,全世界直播。

Truman  以防萬一我見不到你,不如一次說完:good afternoon, good evening and good night. 

...

之後,是我所見過最了不起的謝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我的電影
    全站熱搜

    境象劇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